亞投行背後的中美之爭 5大關鍵看透透

亞投行一方面挑戰由美國與日本主導的世界銀行及亞洲開發銀行,也挑戰美元的地位。(彭博)

2015-04-01  17:38

〔本報訊〕亞投行議題延燒,對於國際局勢的影響也受到注目。近期網路上廣為流傳的一篇由喜投網董事長黃生所寫的,名為《中美大戰亞投行的背後,你不可不知道!》的文章,簡單扼要地指出了亞投行為什麼成為中、美、日等大國相互角力的焦點,以及它可能對國際政治及經濟帶來的衝擊。

1.亞投行 衝擊美國貨幣策略

作者指出,目前中國手中有高達4兆人民幣的外匯存底,主要拿去買美國公債;但同時,中國也是美國最大的貿易順差國,美元因為貿易不斷流向中國。因此,中國透過購買美債,而美國賣東西給中國,成為雙方貨幣流通的主要手段。

然而,中國今天若把原本買美債的外匯存底,透過亞投行拿去借錢給亞洲國家,中美的貨幣流通模式將被打破,美國勢必要重新調整貨幣配置,美國目前的經濟模式與貨幣政策,都將遭遇重大打擊。

2.將人民幣推向國際化

作者認為,如果亞投行順利借錢給亞洲國家,提供的不會只有美元等外匯,人民幣也將是主要貨幣,這也將加速人民幣國際化的速度,進而逐漸削弱美元及日圓在亞洲地區的主導地位。所以美國和日本才會如此著急。

3.歐洲加入有什麼好處?

英國、德國、法國等歐洲大國之所以會先後參與亞投行,各有其原因。英國是因為一直想爭取成為人民幣的離岸交易中心。德國與法國,則是看中了基礎建設的投資中,一定會包含飛機、機械等設備,這是德、法兩國的出口強項,其中蘊含了龐大的利益。

4.歐洲各國不怕美國反對嗎?

美國過去透過量化寬鬆(QE)政策救經濟,把通縮導向了歐洲地區。美國的下一步將是調升利息,這將會使得美元大量回流,並可能進一步造成國際金融陷入動盪。

但即使連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都已對美國升息發出警告,美國可能還是會執意升息。因此,歐洲各國沒辦法從美國那裡獲得好處,這些政客們當然不會放棄亞投行的巨大利益。

5.美國、日本一定會報復亞投行

作者指出,亞投行是中國資本輸出與人民幣國際化的象徵,它一方面挑戰由美國與日本主導的世界銀行及亞洲開發銀行,也挑戰美元的地位。而按照過去經驗,任何挑戰美元的貨幣,都遭到美國強烈反擊,這次人民幣一定不會是例外。

按照過去經驗,任何挑戰美元的貨幣,都遭到美國強烈反擊,這次人民幣一定不會是例外。(路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