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修憲選總統 翁山蘇姬揚言抵制大選

配偶或子女為他國公民 禁止參選

〔編譯張沛元/路透奈比多三日電〕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三日表示,倘若禁止她參選總統的緬甸憲法不修訂,她不排除抵制預定今年年底登場的全國大選。由緬甸前軍事執政團擬定的憲法規定,配偶或子女為他國公民者,不得成為總統候選人;翁山蘇姬的已故夫婿與兩個兒子皆為英國人,此一規定被視為專為禁止翁山蘇姬當總統而設。

 
  • 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表示,不排除抵制年底大選。圖為翁山蘇姬三日向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的國會議員發言。(路透)

    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表示,不排除抵制年底大選。圖為翁山蘇姬三日向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的國會議員發言。(路透)

 

這位曾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民運領袖受訪時表示,她領導的緬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已準備治國,但緬甸總統登盛卻無誠意改革,甚至可能找藉口,像是與少數民族叛軍和談,延後大選。緬甸大選原訂今年十一月舉行。

翁山蘇姬改口 批登盛無心改革

翁山蘇姬曾於二○一一年首度與登盛見面時,形容登盛為人誠懇;但如今卻改口說,倘若登盛誠心改革,緬甸現況應該更超前。翁山蘇姬還質疑,美國對登盛政府推動改革的讚揚,恐怕無法鼓勵當局更進一步改革,反而讓他們以此「自滿」。即便批評登盛是「強硬政權」,翁山蘇姬強調仍須與軟禁她多年的軍方和解。

在被問到NLD是否會在不修憲的情況下參加大選,翁山蘇姬說,抵制大選是最好的選擇,但尚未完全放棄參選,目前保留所有選項;但她也強調十一月大選的重要性,是緬甸能否邁向民主道路的真實考驗。

由前軍事執政團擬定的緬甸憲法,為軍方在國會中保留四分之一席次,讓軍方能有效否決任何憲改法案;此外,憲法中禁止擁有外籍配偶或子女者成為總統候選人,被視為針對有外籍配偶與子女的翁山蘇姬所設的條款。即將於今年六月滿七十歲的翁山蘇姬表示,她還是想選總統,「為何不選?憲法又不是永遠不能改。」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