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小江共諜案 葛季賢、樓文卿承認被吸收

各20萬交保 限制出境、出海

〔記者錢利忠、吳昇儒/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國情報人士鎮小江在台發展共諜組織案,涉案的空軍官校飛行訓練指揮部退役上校副指揮官葛季賢,以及現職飛訓部中校副主任樓文卿,昨移送北檢複訊後均坦承,被因此案潛逃中國的劉姓退役中校吸收,輾轉提供情資給中方,訊後皆被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諭令二十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及出海。

  • 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國情報人士鎮小江在台發展共諜組織案,現職飛訓部中校副主任樓文卿涉嫌遭到吸收,9日在調查局國安站偵訊後移送北檢複訊。(記者王敏為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國情報人士鎮小江在台發展共諜組織案,現職飛訓部中校副主任樓文卿涉嫌遭到吸收,9日在調查局國安站偵訊後移送北檢複訊。(記者王敏為攝)

  • 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國情報人士鎮小江在台發展共諜組織案,退役空軍官校飛行訓練指揮部上校副指揮官葛季賢(左)涉嫌遭到吸收,9日在調查局國安站偵訊後移送北檢複訊。(記者王敏為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國情報人士鎮小江在台發展共諜組織案,退役空軍官校飛行訓練指揮部上校副指揮官葛季賢(左)涉嫌遭到吸收,9日在調查局國安站偵訊後移送北檢複訊。(記者王敏為攝)

葛季賢昨交保後被問到有沒有話想說?他落寞地答:「沒有」;樓文卿則不發一語。

兩人為舊識 但不知是「同夥」

檢調調查,兩人均為空軍官校舊識,九十八年至一○二年間,先後遭從空官退役的劉姓中校吸收,同在空官服役的兩人,竟不知對方都是以鎮小江為首的共諜組織「同夥」。

據悉,兩人前天遭調查局國安站約談,驚見熟悉的面孔,還面面相覷坐立難安,明明熟識的兩人卻裝不熟,互相猜忌對方涉案程度。

前早八點多,調查官搜索飛指部及兩人住處,下午即對兩人進行初訊,兩人原先不認罪並拒絕夜間訊問,未料,經一夜難眠,昨早終於鬆口交代案情。

調查官原定昨早九點前將兩人移送北檢複訊,因兩人心防出現鬆動,檢方隨即指示調查官依現有情資重新再次訊問,昨下午三點半取得關鍵供述,經逾二十四小時馬拉松式初訊後,兩人先後於昨下午五點移送複訊。

葛、樓兩人接受檢方庭訊時,均承認遭劉某吸收,接受招待到菲律賓、越南及泰國三地旅遊,並數次在台灣各自與劉某餐敘,禁不住人情請託才交付情資,但兩人辯稱,當下並不知劉某已遭中方吸收,之後經劉某引薦才結識鎮小江。

檢調已將葛、樓兩人所承認的洩密資料送交鑑密,若查出屬國家機密,將移交高檢署偵辦,鑑密結果出爐前,先以國家機密保護法第三十二條規定,「洩漏或交付國家機密」,諭令二人交保候傳。

檢調調查,劉某為鎮小江在台發展組織的「第一把交椅」,去年九月第一波搜索行動落網的退役飛官周自立,也是透過劉某拉攏才變節,研判劉某遭吸收的對價關係應不超過一萬美元,劉某得知鎮小江落網即潛逃中國至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