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 砲轟華山、松菸「假文創」

批「董事長們」無本求暴利

〔記者鍾泓良、徐義平、廖千瑩、楊明怡/台北報導〕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昨在臉書發文,點名華山文創園區、遠雄大巨蛋、三創數位生活園區及松菸文創園區是「假文創園區群」,痛批只要這些「無本求暴利」的董事長們在,台灣藝術家永遠是二等公民,呼籲沒有意願成就台北文創的董事長們,「請搭乘你們的黑頭座車離開台北吧!」

廣告
  •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昨點名華山文創園區、松菸文創園區都是「假台灣文創」,痛罵非賓士黑頭車不搭的董事長們瘋了嗎?(資料照)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昨點名華山文創園區、松菸文創園區都是「假台灣文創」,痛罵非賓士黑頭車不搭的董事長們瘋了嗎?(資料照)

  •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昨點名華山文創園區、松菸文創園區都是「假台灣文創」。(資料照)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昨點名華山文創園區、松菸文創園區都是「假台灣文創」。(資料照)

 

林洲民在臉書指出,二○○五年到二○一五年的台北假文創園區群中,有餐廳加餐廳加餐廳的華山,到史上最大附屬設施的三創,到還我森林的大巨蛋,到董事長隔海喊話談分配利潤的松菸。他痛罵這些董事長「你們瘋了嗎?!」不只取得開發權益卻不須支付土地成本,且「有關起門來算鈔票,打開門來喊窮的兩個帳本」。

讓台灣藝術家淪為二等公民

他呼籲沒有意願真正成就台北文創的董事長們坐黑頭座車離開台北,這些空間是要給台北那些不背名牌包的藝術家創作,「你們在,那些台灣藝術家們永遠是二等公民!」他重申,台灣人的文創產業需要用國家資本支持,不必用「無本求暴利」的私人資本來成就「假台灣文創」。

但據了解,大巨蛋與三創園區並無文創產業,三創園區主要營業項目是3C相關產品經營管理等,大巨蛋則是複合商場經營、旅館、辦公大樓等。

對遭點名批判,遠雄企業團副總蔡宗易強調,大巨蛋沒做任何違反程序的事情,不明白都發局長為何這樣想;台北文創也重申,經營松菸文創累計虧損已超過四億元,林局長兩個帳本說法絕非事實;三創表示,尊重不同意見,不會回應。經營華山文創園區的台灣文創董事長王榮文也說,台文創一直依約辦理,餐廳部份並未超過三十%,林的形容是「觀感」、並非事實;文化部則回應,歷經十餘年時空環境改變,「華山園區之經營確實有檢討改進空間」。

不過,松菸文創園區專案小組負責人、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有不同看法,他認為空間、租金不是重點,後面的機制比較重要,中小型文創業者進駐也不見得符合他的需求;並強調,「松菸是我的孩子,我要維繫這個品牌」。

林洲民昨受訪時僅表示,臉書上的文字是他個人有感而發,臉書已經寫得很清楚,不再多做說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