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帕契團7貴婦 涉非法使用外傭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陸軍航特部六○一旅中校勞乃成上月底私帶藝人李蒨蓉等親友進入營區,登上阿帕契直升機拍照打卡,引發洩漏軍機等爭議;由於李蒨蓉等人組成的「阿帕契貴婦團」當天有帶外傭同行,也引發外界質疑不當使用外傭。勞動部針對當天入營的成員啟動行政調查,勞動部長陳雄文昨在立院報告結果,指共有七人疑涉非法使用外勞。

  • 桃園地檢署偵辦阿帕契案,日前傳喚貴婦團其中一名外傭到案。(資料照,記者余瑞仁攝)

    桃園地檢署偵辦阿帕契案,日前傳喚貴婦團其中一名外傭到案。(資料照,記者余瑞仁攝)

  • 針對「阿帕契貴婦團」風波,勞動部長陳雄文昨日赴立院報告,指其中有7人疑涉非法使用外勞。(記者張嘉明攝)

    針對「阿帕契貴婦團」風波,勞動部長陳雄文昨日赴立院報告,指其中有7人疑涉非法使用外勞。(記者張嘉明攝)

  • 貴婦團爽搭阿帕契,引全國譁然。(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貴婦團爽搭阿帕契,引全國譁然。(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有非法容留嫌疑 勞動部長:配合檢方查處

陳雄文表示,桃園地檢署基於偵查不公開,未提供相關蒐證影音資料。不過,勞動部啟動行政調查後,目前查出其中四位雖依規定聘僱外勞,但仍涉及非法容留其他外勞工作;同時,發現另有三位疑似也有非法容留外勞工作的情事,目前正配合檢察官調查結果辦理後續查處。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邀陳雄文就「預防及查察雇主非法聘僱外勞或指派合法外勞從事許可外工作」專案報告,報告中羅列阿帕契團共十三人的外勞訪視資料,其中包括已曝光的李蒨蓉、博崍媒體董事長郭大為及李的友人石新儀,還有勞乃成等四人依法申請聘僱外勞,但檢察官也已掌握資料,疑涉有非法容留外勞工作;另還發現邱姓、王姓及朱姓三名雇主,疑似有非法容留外勞工作的情形。

勞動部表示,有鑑於目前推動預防、查處、裁罰等管理措施,皆未能完全杜絕雇主非法僱用外勞及指派外勞從事許可外工作的問題,未來將建置資訊平台,每月公布地方政府訪視外勞查察的成效表現,並視績效額外核發就業安定基金費用。

檢舉非法僱用外勞 最高獎金擬加碼到7萬元

此外,勞動部也研擬提高檢舉非法雇主獎金,現行民眾檢舉非法雇主、仲介及查獲行蹤不明外勞的獎勵金,每案最高五萬元,未來將研擬提高為每案六或七萬元,讓民眾有更高意願檢舉非法僱用外勞;而針對非法雇主及仲介的罰則,也將從就業服務法修法著手,提高非法媒介的罰鍰、罰金金額,雇主也應該在第一次聘僱家庭類外勞時,先進行聘前講習,讓雇主了解法令規定。

勞動部統計,一○三年勞動部與地方政府每年辦理例行訪視、民眾檢舉及專案查察外勞案件共十八萬九千四百零二件,查獲違法案件共四千零六十八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