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癌症時鐘加快 每5分26秒就1人罹癌

大腸癌人數續增 連7冠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民健康署昨日公布二○一二年新發癌症人數及排名統計,癌症時鐘再度調快,每五分鐘廿六秒就有一人罹癌,每二三三名國人就有一名罹癌。新增九萬六六九四名罹癌人數中,大腸癌連續第七年居首,多達一萬四九六五人,甲狀腺癌和食道癌則是首次入榜,值得警惕。

  • 2012年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排行

    2012年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排行

國健署統計,大腸癌發生人數已七度居冠,且比前一年發生人數增加八七八人、增加六%,也是病患增加最多的癌症。國健署分析,主要應是民眾警覺心增加,願意接受大腸癌篩檢,當年就增加了卅三萬多篩檢民眾。

甲狀腺癌和食道癌昨天都是首次擠進了十大癌症排行榜,不過,甲狀腺癌和食道癌早在二○一○年的發生個案數,其實就已足以排進國人癌症前十名,但往年只統計強調「發生率」,並未計算「發生人數」,國健署昨天下午坦承疏失,強調甲狀腺癌和食道癌其實早已是十大癌症,呼籲國人要提高警覺。

甲狀腺癌食道癌 進10大

統計發現,女性罹患甲狀腺癌的機會是男性的三.三倍,且多是年輕女性;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這和肥胖、接觸輻射物質有關,至於女性為何較易罹患?原因仍待繼續探討。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進一步分析,肥胖和荷爾蒙、腺體疾病有關。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甲狀腺癌患者和肥胖有些正向相關,有甲狀腺癌的患者BMI值(身體質量指數)多比較高,胖的人似乎罹患機會較高。

至於輻射為何也是危險因子?吳建遠說,根據國際研究,長期接受放射線治療容易引發喉、頸部的病變,但是否為甲狀腺癌的確切原因,仍待進一步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排行第二的肺癌發生人數同樣增加六%,也是女性居多,增加的六三三人中,女性就有四九九人。國健署認為,若是空污導致肺癌,台灣男女呼吸同樣的空氣,應不至於出現性別差異,可能是家庭二手菸的暴露危險性及早期篩檢的普及。

飲食觀錯誤 肥胖易罹癌

邱淑媞說,台灣是「狩獵型飲食」,民眾常有「無肉不歡」、「靠吃減壓」等錯誤飲食觀念。分析資料顯示,過重及肥胖者比正常體重者更易罹患子宮體癌、女性乳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及肝癌等癌症,不能輕忽。

近年食安問題頻傳,與癌症發生有關嗎?邱淑媞表示,食品問題是零容忍,食品安全當然重要,「但即使是完全乾淨的食品,吃多了一樣會對身體造成負擔」。邱舉例,長期吃太多乾淨的純豬油,一樣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甚至大腸癌等發生機會,養成均衡、不偏廢的飲食習慣最重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