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課本刪228 教師怒批箝制思想

民團發起拒絕黑箱課綱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黑箱課綱編出的新版課本曝光!儘管法院判定高中課綱會議違背依法行政及程序正義而涉違法,教育部仍強硬竄改高中教科書,「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昨出示新舊版本教科書痛批,新課本竟把台灣人權事件中最重要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刪除,反而增加「台灣人口主要是從中國大陸移入的漢人」等刻意與中國連結的內容;聯盟捍拒教育為政治服務,新課本已造成台灣史翻盤,號召台灣人鳴鼓而攻之。

  • 多個民間團體組成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昨舉行「拒絕舊黑箱,踢爆新黑箱」記者會,說明聯盟訴求。公民老師黃益中舉例說明教科書刪減情形。(記者方賓照攝)

    多個民間團體組成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昨舉行「拒絕舊黑箱,踢爆新黑箱」記者會,說明聯盟訴求。公民老師黃益中舉例說明教科書刪減情形。(記者方賓照攝)

「拒絕黑箱課綱!撤回微調課綱!公開相關資訊!要求民主參與!」包括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和陳翠蓮、高中公民和歷史老師、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國教師總工會、人本基金會等多個公民團體、學者昨天共同成立「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將展開一連串公民反抗行動。

「白色恐怖」也被刪除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北市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直批,檢視新課本可發現,政府想藉此箝制師生思想,以三民版的公民課本為例對照,「人與人權」篇中的白色恐怖和二二八全被刪掉,反增加沒必要的家族意義、台灣社會具有的傳統中華文化。

新課本造成台灣史翻盤

板橋高中歷史老師黃惠貞表示,第一線歷史老師被逼著成立「歷史教師深根聯盟」,因為「我們受夠了」!好不容易八八課綱後,往比較正常的公民史學方向走,但從一○一課綱到教育部黑箱微調課綱,保守勢力鋪天蓋地,歷史被迫為政治服務,造成台灣史的翻盤,「似乎還停留在培養帝國順民的大明王朝」、停留在「中國天朝中心主義」,專制極權課綱,讓人民不得不反。

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表示,台南市長賴清德已經明確拒用黑箱課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拒絕違法課綱,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思考中,聯盟近日將從台中市開始,展開拒用黑箱課綱縣市串聯行動遊說,以捍衛課綱應具有台灣主體的精神。

周婉窈代表聯盟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應秉持良知,敦促國民黨員、教育部長吳思華撤回微調課綱,也要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落實中常會決議,執政十三個縣市不採用新課綱。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馬英九執政最後一年,都是妖魔鬼怪出籠的一年,課綱是亂象啟動的序曲,如不能馬上停止,未來災難將鋪天蓋地而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