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紀錄「無名」 顏慶祥請辭課綱委員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領域課綱正在研訂中,立委鄭麗君踢爆國教院作業更黑箱,不僅不公布委員名單,還將會議紀錄上委員的名字以○○取代,經本報揭露後,引發課綱委員請辭效應,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開第一槍,昨天向國教院請辭課綱委員。

  • 多個民間團體組成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批評教育部強硬竄改高中教科書。圖為舊課綱中提到的「白色恐怖事件」內容,新課本中竟被刪除。(記者方賓照攝)

    多個民間團體組成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批評教育部強硬竄改高中教科書。圖為舊課綱中提到的「白色恐怖事件」內容,新課本中竟被刪除。(記者方賓照攝)

  •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昨天向國教院請辭課綱委員。(見圖,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昨天向國教院請辭課綱委員。(見圖,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 新課本中增加台灣人口「主要都是從中國大陸移入的漢人」等,刻意與中國連結的內容。(記者方賓照攝)

    新課本中增加台灣人口「主要都是從中國大陸移入的漢人」等,刻意與中國連結的內容。(記者方賓照攝)

  • 多個民間團體組成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批評教育部強硬竄改高中教科書。圖為舊課綱中提到的「白色恐怖事件」內容,新課本中竟被刪除。(記者方賓照攝)

    多個民間團體組成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批評教育部強硬竄改高中教科書。圖為舊課綱中提到的「白色恐怖事件」內容,新課本中竟被刪除。(記者方賓照攝)

顏慶祥表示,台灣已是一個公民社會的國家,參與課綱研訂的委員都有民主素養,十二年國教課綱關係上百萬學生的學習內容,怎麼還需要像戒嚴時代白色恐怖時期,擔心害怕、噤若寒蟬?理應公開委員名單受社會公評。顏慶祥很訝異會議紀錄要以「顏○○」代替他的名字,他表示,委員們必須專業並堅持中立、客觀的立場共同研商,同時還能懷著開放的態度,廣徵課程實施者基層老師與各界的意見。

顏:應公開委員名單接受公評

顏慶祥指出,十二年國教課綱採「閉鎖」、「黑箱」的方式進行課程決策,一開始就不公開委員名單進行課綱研商,如何期待這項重大教育工程禁得起檢驗。他強調,課綱委員像代議士,無法代表所有人的意見,會議紀錄公開不只是避免被質疑黑箱作業,還可使課綱研訂受全民監督、更貼近現實需要。

立委鄭麗君表示,接受政府委託來草擬或審議課綱的委員,也希望程序透明公開,教育部的黑箱做法是陷所有委員於不義,她相信顏慶祥請辭課綱委員會產生連鎖效應,也期盼目前已接受聘任的其他課綱委員,也能站出來一起打開教育部的課綱大黑箱。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呼籲,顏慶祥不要請辭課綱委員,反而應該要求國教院在會議紀錄中公布他的完整姓名,不可以使用「顏○○」,帶動課綱委員發起「正名運動」。

多次擔任課綱委員的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先前對教育部黑箱作業有異見的委員,這次均未再獲邀,課綱委員各有專業,參與課綱研訂本應坦蕩,但國教院的黑箱是讓委員「見不得人」,背黑鍋,傷害辛苦奉獻專業和時間的課綱委員。

全家盟:國教院讓委員背黑鍋

國教院副院長曾世杰表示,昨天課發會召開第一次領綱研修會議,顏局長未出席,國教院院長柯華葳在會中,詢問所有委員是否公開名單,大家都願意公開,公開時間雖未定,但未必要等到課綱公布後,「有人要就願意給」,十二年國教領綱研訂會朝透明公開方向走,正在說服顏慶祥繼續擔任委員貢獻心力。

曾世杰也表示,領域課綱涉及分科的專業,謝國清之前是擔任由教育部組成的十二年國教總綱課審會委員,課審會負責審議課綱和做最後決定,但目前國教院還只是在研訂發展領綱,尚未送部審查,謝國清有所誤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