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抗中 15年來最大軍演登場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面對中國在南海動作頻頻,美國和菲律賓二十日展開十五年來最大規模的「肩並肩」(Balikatan)年度聯合軍事演習,投入總兵力達一萬兩千人,比去年演習多出一倍,並出動超過九十架戰機及船艦,其中在呂宋島軍事基地進行的登陸演習,距離中國控制的黃岩島僅約兩百二十公里。

  • 美菲「肩並肩」聯合軍演二十日登場,規模為十五年來最大。圖為史崔克第二戰鬥旅士兵,由CH-47運輸直升機載運登陸菲律賓呂宋島的新怡詩夏省。(路透)

    美菲「肩並肩」聯合軍演二十日登場,規模為十五年來最大。圖為史崔克第二戰鬥旅士兵,由CH-47運輸直升機載運登陸菲律賓呂宋島的新怡詩夏省。(路透)

中國正積極在南海八個島礁修建設施、甚至跑道,可能做為軍用港口,讓周邊國家高度警惕。此次美菲聯合軍演主要面向南海爭議海域,菲軍司令卡塔潘二世二十日還向媒體展示中國在南沙島礁建設進展的衛星照片,指出北京此舉升高意外衝突的風險,並指控中國填海造陸導致三百英畝的珊瑚礁遭到破壞,對西菲律賓海域的生物多樣性及生態平衡,造成不可逆轉且廣泛的破壞。

為期10天 澳洲參演、日韓越觀摩

卡塔潘說,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中國的「侵略性」舉動,菲國軍方嚴陣以待。美軍演習指揮官馬洪尼表示,美國將按照防禦協議,助菲抵禦任何外侮。美國駐菲大使戈登柏格(Philip Goldberg)也在軍演開幕式致詞時指出,正協助菲律賓提升最低可靠的防禦能力,並重申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的談話,「捍衛菲律賓的承諾堅如鐵甲」,美方將捍衛空中與海上自由航行的原則。

此次美菲「肩並肩」行動為一九九一年以來,第三十二次聯合軍演,亦為美國新型軍事行動「太平洋通道」(Pacific Pathways)的一部分。太平洋通道乃美方在亞洲建立半永久性(semi-permanent)存在的計畫,包括未來五年將在亞洲舉行橫跨十二國的二十九次軍演。

演習預計進行十天,在呂宋島、巴拉望省、班乃島進行。美方參演兵力為六六五六人,菲方兵力五○二三人,至少動用九十一架戰機,澳洲也將派出七十人參演,日本、南韓、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等國,都派遣觀察員參加。在呂宋島三描禮士省海軍基地的演習,距離黃岩島僅兩百二十公里。

另一方面,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將要求東南亞國家領導人發表集體聲明,譴責中國在南海爭議海域的開發行為。印尼國家武裝部隊總司令梅多科也指出,近十年來該區情勢已有明顯變化,各方皆認為中國威脅鄰國,呼籲必須要有新的軍事平衡,不能讓單一國家獨大。印尼也準備在南海的納土納群島及丹絨拿都升級軍事設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