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該下地獄還是在地獄

在全球寬鬆資金急找出口下,外資上週大買台股783億餘元,就算沒有中國施捨「台滬通」,調降證交稅的箭也不用射出,台股照樣進逼萬點。但這波由外資強推起的萬點行情,不是一家烤肉萬家香,跟著外資抱對股的是同登天堂,抱錯股的卻還趴在地;投資市場不變的殘酷現實是,上天堂的還是上天堂,下地獄的還是在地獄。

台股從09年中逐步走出全球金融海嘯陰霾,在全球央行寬鬆救市下,從7、8千點走了長達6年「新中庸式」低成長的多頭行情,雖然漲幅不若美股,還是有不少個股創新高,早破萬點行情;但也有不少個股還在7千多點行情掙扎,甚至比金融海嘯時還慘。

平平是績優股,命運就差很多。以大立光及華碩為例,大立光這波股價從700多元大漲到破3千元,翻了約4倍,但華碩只從277元漲到337元,漲幅21.6%;原因很簡單,大立光產品是在「藍海」,華碩則在「紅海」市場奮力求生。

若是不幸抱到面板或節能題材的太陽能、LED股,那就真的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面板股這5年來股價幾度沉浮,但只是在地獄第幾層的差別;太陽能、LED股更是來去一場空,若是搶到題材高點,就算台股上萬點,股價還是套在7千點。

投資市場就是這麼殘酷,自以為是專家或高手,不知忍痛認賠換股,比起傻傻地買台灣50,跟著外資上天堂,該下地獄還是在地獄。

(費特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