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紀敗壞 將官考績最差還有甲上

特優、優等 占逾七成

〔記者鍾麗華、羅添斌/台北報導〕國軍軍紀連連出包,但將級軍官的考績絲毫不受影響,不但特優、優等占七、八成,而且保證至少拿甲上。根據立法院法制局近日出版的「國軍考績制度之研析」統計,即便前年發生洪仲丘案,七名將官受懲,但當年仍有近半的中將拿到特優,三成二獲優等,至於少將有三成五拿到特優、三成三優等,而且所有將官的考績依然至少都有甲上。

  • 近兩年將官考績「保障」拿甲上

    近兩年將官考績「保障」拿甲上

 

軍階愈高 考績就愈好

前年當時監委錢林慧君也曾調查發現,考績與軍階成正比,少尉拿不到特優,而中尉到上校拿到特優的也不到一%,但少將、中將卻動輒有三、四成獲得特優及優等,明顯是「軍階愈高考績愈好」。

錢林的調查報告並指出,一○○年發生的二○四兵工廠六死爆炸案,時任軍備局長劉復龍中將記過兩次,但年度考績卻因「功過相抵」,仍列優等,很難服眾,社會觀感也不佳。

立委批 吃大鍋飯心態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昨對此批評,軍方官官相護、吃大鍋飯的心態,考績獎懲制度長期遭壟斷,將官們以「官威」操控考績、圖利自己,形成軍中惡劣文化,這也是為什麼軍紀案層出不窮。即使近日阿帕契事件引發國人批判,軍方雖也做出懲處,但他認為,最後恐也影響不了考績。

國軍考績分九等︰特優、優等、甲上、甲、乙上、乙、丙上、丙與丁,而根據國軍考績評審原則,將級軍官「特優」與「優等」分別不得逾審核總人數三分之一,但軍方形同連年違規。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天強調,國防部一○三年已依照監委所提意見,落實高階幹部的考績作業。

不過,國防部雖在特優部分略有調降,中將從前年的四成八,減少為去年的三成三,少將從三成五降到三成二,但優等部分,中將卻從卅二%增為四十一%,少將也從卅三%增至卅五%,比例仍違反考績審核的規定。

羅紹和則說,為砥礪績優人員,凡工作勤奮、績效良好,年度內獲頒獎狀或累計滿兩大功以上獎勵,未受行政處分,且無不良事蹟者,經評審會決議通過,得不受績等管制比率限制,評列甲上以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