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警「誤殺」非裔 巴爾的摩暴動

進入緊急狀態 宵禁一週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二十五歲非裔青年葛瑞(Freddie Gray)之死,引爆馬里蘭州以非裔居多數的巴爾的摩市大規模暴動。不滿警方對待非裔人士手法的示威者二十七日在葛瑞葬禮後,上街怒砸警車、搶劫商店、縱火,令這個馬里蘭州最大城市街頭頓時火光、黑煙四起,景象宛如戰場。州長下令進入緊急狀態,調派五千國民兵進駐,並宵禁一週,以平息暴亂。由於台灣僑胞多半住在市郊,目前並未傳出台僑與留學生在巴爾的摩暴動中受影響。

  •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27日發生嚴重警民衝突,示威者上街怒砸警車、搶劫商店、縱火,令這個馬里蘭州最大城市街頭頓時火光、黑煙四起,景象宛如戰場。(歐新社)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27日發生嚴重警民衝突,示威者上街怒砸警車、搶劫商店、縱火,令這個馬里蘭州最大城市街頭頓時火光、黑煙四起,景象宛如戰場。(歐新社)

二十八日清晨的巴爾的摩情勢相對較緩和,但仍可見消防車奔馳,在數座仍在悶燒的建築物滅火,手持步槍的國民兵部署在警察局、街頭,部份民眾開始清理暴動留下的殘骸。市長辦公室表示,總共有一百四十四輛車、十五棟建築物失火,當局逮捕將近兩百人。警方有十五人受傷,其中六人傷勢嚴重;另有兩名民眾中槍。

群眾砸警車 縱火搶商店

前一天暴動主要在巴爾的摩西區,儘管葛瑞家人呼籲冷靜、和平,但在他葬禮結束後不久,下午三時起蒙道米恩商場(Mondawmin Mall)開始有數百名示威者聚集,朝鎮暴員警丟磚塊、石頭,警方發射催淚瓦斯、胡椒彈回應。

隨著暴動逐漸往市中心延燒,抗議群眾也開始砸、搶藥局、商店,縱火燒車、燒房子。入夜後持續有多處起火,夜裡街頭火光四起。警方說,一批消防隊在撲滅一家藥局火勢時,水帶兩度遭暴民割斷。該市東區一座興建中的教會老人中心也失火,但市府未證實與暴動有關。

台灣旅美職棒投手陳偉殷效力的巴爾的摩「金鶯隊」,當天在主場的比賽因暴動取消;該市地鐵也關閉數個站,公立學校週二停課。

傳黑幫聯手 要消滅警方

葛瑞十二日在街頭遇上員警立刻跑走,因而遭警方追捕、制伏,在他身上搜出一把彈簧刀。有路人拍攝到警方逮人畫面,葛瑞是被拖進警車、且遭員警以警棍毆打。葛瑞被拘留期間因脊椎傷勢過重,昏迷一週後於十九日過世。此案在警方向來因過度、甚至暴力執法而遭人詬病的巴爾的摩市,挑起警民關係緊張,過去一週持續有民眾抗議,但大致和平。

在葛瑞葬禮前,警方就接獲可靠消息,指有幫派份子打算在葬禮後聯手「消滅」警方,社群媒體上也流傳號召高中生上街的訊息。但暴動仍令市府官員有些措手不及,州長霍根(Larry Hogan)於晚間宣布緊急狀態、動員國民兵,州警調派五百名警力,並請求鄰州支援高達五千名州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