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縣負債飆到648億╱監院、調局、廉署 鎖定劉政鴻查弊

〔記者吳為恭、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府負債六百四十八億元,前縣長劉政鴻被認為是財務「大黑洞」的始作俑者,昨天更傳出,他任內浮濫花費恐涉弊已被監察院、調查局、廉政署等單位盯上,恐被約談。

  • 前苗栗縣長劉政鴻被調查局、廉政署等單位盯上,可能被約談。(資料照)

    前苗栗縣長劉政鴻被調查局、廉政署等單位盯上,可能被約談。(資料照)

劉政鴻︰負債是財稅劃分不均造成

劉政鴻昨天以書面聲明回應,強調「作為皆依法行政,絕無不法情事,也希望相關單位盡速徹查,還苗栗一個清白公道。」他也指出,苗栗縣府「目前負債,究其原因還是因為財稅劃分不均造成」。

徐耀昌︰這些是前朝的事 不予置評

苗栗縣政府表示,不管是監察院或司法單位調查,縣府都會配合調查。苗栗縣長徐耀昌低調說,這些是前朝的事,不予置評,他現在要做對的事,就是開源節流。

據傳,劉政鴻在一百年台灣燈會及一○一年的國慶煙火共花了八億元。苗栗縣府知情人士指出,那兩項活動經費分散在各局處,決算也分散在各單位,不過,總和來算,台灣燈會花了五.二億元,國慶煙火花了二.九億元。

記者追查,台灣燈會預算共廿三項,光是觀光行銷就燒掉一億元,後來又追加一億元,還在全國都會區做電視牆宣傳,周邊道路工程也花一億元,周邊燈海花了兩千七百萬元,名目林林總總。

國慶煙火預算共廿七項,其中,煙火委託專業服務就花了五千萬元,整地花兩千萬元,電力及水源供應花一千五百萬元,還有禮賓接待花了四百五十萬元,細項怎麼花的,連縣府人員都搞不清楚。

縣府人士表示,花大錢之後就舉債,達到公債法舉債上限後,就向縣府基金專戶借調,成為「潛藏性債務」,造成現在長期債務兩百卅一億元、短期債務一百六十六億元、「潛藏性債務」一百四十九億元,以及積欠包商工程款一百零二億元,合計負債達六百四十八億元。

劉政鴻則指出,台灣燈會支出可分為兩大部分,屬於燈會直接設施的經費約一億五千餘萬元,其餘多是改善竹南、頭份周邊公共設施,如道路、停車場、公共廁所等,目的是為了提高交通順暢,讓活動更加安全與便利。這些改善在燈會落幕後,仍持續有效的讓地方享受。

劉強調,辦理百年台灣燈會帶來廣大效益,賞燈人數達八百零二萬人次,是歷年最多,帶來近五十七億產值。據觀光局統計,民國一百年苗栗縣總觀光人數突破一千八百萬人次,創歷史新高,為苗栗的觀光產業奠下深厚基礎。

劉政鴻說,或許有人不認同他的行事風格,但他也要拜託某些特定媒體不要抹殺苗栗鄉親與縣府團隊的努力,他敢保證,所有作為皆依法行政,絕無不法情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