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17天 尼泊爾又7.3強震 66死千餘傷

〔編譯周虹汶、記者林嘉琪、甘芝萁/綜合報導〕繼上月二十五日規模七.八大地震奪走逾八千條人命,尼泊爾十二日再遭規模七.三強震侵襲,此後還連續發生至少十次餘震,其中規模最大者達六.三,多地傳出山崩與建物倒塌的災情,目前造成至少六十六人喪生、一千一百一十七人受傷,毗鄰的印度北部北方邦和東北部比哈邦也有至少五人罹難,西藏也有一人死亡。

  • 尼泊爾12日再度遭規模7.3強震侵襲,而且餘震連連,已知造成至少66人喪生、1117人受傷,毗鄰的印度也有至少5人罹難,西藏也有1人死亡。圖為尼國首都加德滿都一對母女在地震來襲時,驚惶地躲至空曠處。(歐新社)

    尼泊爾12日再度遭規模7.3強震侵襲,而且餘震連連,已知造成至少66人喪生、1117人受傷,毗鄰的印度也有至少5人罹難,西藏也有1人死亡。圖為尼國首都加德滿都一對母女在地震來襲時,驚惶地躲至空曠處。(歐新社)

我觀光局掌握的情況顯示,在尼泊爾的旅行團已全返台,近期沒有旅客再出團前往尼泊爾。至於前往尼國協助賑災的台灣醫療團等民間團體,雖大多親身經歷強震,所幸都傳回平安訊息。國內還有部分團體表示,將加派人員前往協助。

震央位在登聖母峰必經地

這起強震發生在當地時間中午十二時三十五分,震央位於尼國中部辛胡帕疇區(Sindhupalchowk District)南岐巴札鎮(Namche Bazaar)以西六十八公里處,震源深度僅十八.五公里。當地為登山客挑戰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必經之地,鄰近飽受四二五大地震摧殘的聖母峰基地營,與西藏接壤。

強震威力雖僅為四二五大地震的六分之一,但連相隔甚遠的印度首都新德里和孟加拉首都達卡都被撼動;西藏首府拉薩也感受到搖晃。同日餘震不斷,其中一起甚至達規模六.三。整體而言,尼國各地山崩與建物坍塌災情再起,但災情比四二五大地震輕微。辛胡帕疇區是四二五強震重災區,罹難人數最多,該區首府喬塔拉(Chautara)因此成為國際救援中樞,十二日當地有至少十五人死亡。

兩震同斷層帶 屬連鎖反應

重災區澤里果德(Charikot)已挖出二十具屍體,有許多民眾仍被埋在瓦礫堆中。電視畫面顯示,強震來襲時加德滿都的國會大樓劇烈搖晃,議員們奪門而出。當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工作人員佛雷說,不斷來襲的餘震讓她覺得好像置身船上,一直搖晃不停。加德滿都有一家五口樓房倒塌受困瓦礫堆下。

地震專家表示,十二日的強震是四二五大地震的連鎖反應,兩起地震都是發生在同一個斷層帶。不少甫結束任務的國際救援團隊,返國後接獲強震消息,隨即表達願飛返尼泊爾救災的想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