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助卿羅素:中國南海造島遭到三振

各國反彈 中國南海三目標都失敗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東亞助卿羅素十三日表示,中國在南海造島並興建工事引發東協國家強力反彈,中國已付出代價。中國的南海政策原本有三大目標:不批評、不國際化、不法律化。結果中國三項目標都失敗,遭到「三振」。

 
  • ▲中國大肆在南海造島引發東協各國強力反彈,圖為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提供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在南海永暑礁修建機場跑道。(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大肆在南海造島引發東協各國強力反彈,圖為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提供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在南海永暑礁修建機場跑道。(法新社資料照)

  • ▲面對中國積極在南海造島,美國參議員要求總統歐巴馬強硬以對。圖為十日美國及馬來西亞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兩架美軍F/A-18戰機與兩架馬國空軍蘇愷三十戰機,伴隨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巡弋。(法新社資料照)

    面對中國積極在南海造島,美國參議員要求總統歐巴馬強硬以對。圖為十日美國及馬來西亞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兩架美軍F/A-18戰機與兩架馬國空軍蘇愷三十戰機,伴隨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巡弋。(法新社資料照)

 

就在美國國務卿凱瑞週六啟程訪問北京前夕,美中再因南海問題針鋒相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十三日舉行聽證會,邀請羅素與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施大偉出席,多位參議員都認為中國至今未為造島付出代價,要求歐巴馬政府有所作為。

東海南海爭議 羅素肯定台灣作為

羅素答詢時表示,歐巴馬總統及凱瑞每次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沒有一次不提到南海問題,這次凱瑞去北京,週六與外長王毅會面,週日與習近平會談,都會再提出美國的關切,美國必須對中國的不當作為有所反制。

羅素在書面證詞中甚至兩次肯定台灣在東海與南海主權爭議上的作為。他說,以和平及外交方式解決爭端是可能的,例如台灣在處理東海爭議時透過合作方式與日本簽訂了歷史性的漁業協定。今年四月廿九日,台灣在南海議題上和區域內其他國家一致,呼籲相關國家尊重國際法的原則與精神,包括聯合國憲章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北京至今都沒有提出南海九段線的法律基礎。

批中堆再多沙子 都無法製造主權

羅素說,美方過去六年已與亞太國家建立了新常態,中國想凍結美國在這個區域的影響力,現在卻正好相反,強化了中國鄰邦與美國的結盟,讓美國成為更受信任的夥伴,一個不可或缺的安全保證。他認為,一個有拘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可望在今年的東亞峰會中達成。

羅素說,中國有三個人造島面積已超過南沙群島的最大天然島嶼,「不管你在南海礁石上堆多少沙子,你都無法製造主權。」他並敦促中國不要宣布南海防空識別區。

針對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考慮派艦艇和戰機到南海巡弋,施大偉在聽證會中不願評論,僅表示許多南海的礁石沒有主權宣示的法律基礎,美國會繼續在這個地區演習和巡防,堅持航行和飛航自由。他說,中國從去年至今已造出兩千英畝的面積,中國想展示對這些礁島的行政控制權,將主權宣示合法化。永暑礁的機場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可完成,中國的造島和建築工事可以改善中國的防禦和攻擊能力,中國長期的意圖至今仍不明確。

中國在南沙人造島面積已達八百一十公頃,被美國海軍形容為「沙土長城」。對此,美方除了支持盟友以外交對抗中國外,也在新加坡增加部署近岸戰鬥艦(LCS),甚至考慮派出驅逐艦、偵察機進入中國人造島十二浬之範圍;美國陸戰隊並計畫在十八日與半數來自亞洲的二十三個盟國,於夏威夷首次舉行兩棲軍力整合會議。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寇克並認為,中國並未在美方之前的行動下有任何改變,白宮應該要更為強硬以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