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款課綱委員 主張「教科書為政治服務」

立委鄭麗君要求教部立即公開所有委員名單 供社會大眾檢視

〔記者林曉雲、王善嬿、林欣漢/綜合報導〕「教科書為政治服務?」立委鄭麗君昨質疑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主任吳昆財正在研訂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歷史科課綱,卻主張教科書為政治服務,難道要退回威權時代?鄭麗君要求教育部立即公開所有委員名單,供社會大眾檢視。

廣告
 

鄭麗君指出,吳在去年五月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歷史上下五千年、東西十萬年都一樣,所有民族為求生存發展,一樣會使用國家力,國家力包括政治與法律,這沒有對或錯,全世界教科書都是為政治而服務,沒有講學術客觀的啦!即使民進黨執政也是如此,所以課綱是為國家民族的立國精神服務,而且要先教中國史、再教台灣史,最後是世界史;好比去美國加州唸書,也一定先教美國史、再教加州史,而且會先確認美國立國價值,才不會讓年輕人對國家定位、認同產生混淆。」吳昆財也在「兩岸民族認同座談會」公開主張,兩岸應合寫歷史教科書。

學者︰「誰」決定課綱很重要 應公開名單

鄭麗君表示,台灣民主化以來,讓教育不受政治干涉已是社會共識,吳昆財的說法令人覺得匪夷所思,難道是要退回威權體制的時代嗎?課綱直接決定教師的教學及學生的學習內容,吳昆財身為課綱研訂委員,人民有權檢視其言論。在全面公布委員名單前,必須暫停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所有研擬程序。

課程學者顏慶祥受訪表示,民主國家最擔心教科書成為政治工具,教科書不應該為政治服務,反而有一套審視機制,「誰」決定課綱很重要,委員名單應該被公開檢視。

鄭麗君也質疑,黃麗生是違法發動課綱微調的檢核小組成員之一,卻又擔任歷史教科書審定召集人,自己改課綱,再自己審教科書,教育部此舉是要從上到下一貫控制教科書內容。

吳︰哪個政府 不想透過教育表達立場

吳昆財回應強調,學術為政治服務是實然,不代表應該如此,而且放眼古今中外,哪個政府不想透過教育,表達國家的立場及價值判斷?對於「兩岸能合寫歷史」的說法,解釋是指可以撰寫一九四九年之前的民族歷史,要求中共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從史學界的角度,就是爭取民國史的詮釋權。

黃麗生昨一整天均以正在開會為由,未接受採訪。

國教院副院長曾世杰回應指出,不清楚吳昆財的言論內容,會加以了解;國教院一定會公開委員名單,目前還在作業中,但不可能暫緩研擬新課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