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安保法送審 自衛權解禁將法制化

執政黨佔國會多數 料將通過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政府十四日舉行臨時內閣會議,通過新安全保障法制十一項相關法案的草案與修正案,為集體自衛權解禁法制化,也代表日本安保政策歷史性的大轉變。首相安倍晉三召開記者會強調,日本會信守不戰誓約,也不會被捲入美國的戰爭。全案預定十五日送交國會審查,爭取在今年夏季結束前通過。由於執政的自民黨在國會佔多數,法案通過不成問題,但日本民意對此反應兩極,半數民眾不表贊同。

 
  • 日本政府14日通過新安全保障法制11項相關法案的草案與修正案,但民意對此反應兩極,半數民眾不表贊同。圖為民眾14日在安倍官邸前抗議。(歐新社)

    日本政府14日通過新安全保障法制11項相關法案的草案與修正案,但民意對此反應兩極,半數民眾不表贊同。圖為民眾14日在安倍官邸前抗議。(歐新社)

 

新安全保障法制相關法案,內容包括一部新法「國際和平支援法案」和一部法案包裹修正案「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國際和平支援法案」允許日本可隨時派出自衛隊,為處理國際紛爭的他國軍隊提供後方支援,是一部永久性法案。而「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則包含了自衛隊法、聯合國維和行動(PKO)合作法、重要影響事態法案(原名周邊事態法)、武力攻擊事態法等十項法案的包裹修正案。

日本政府去年透過修改憲法解釋,解除集體自衛權行使禁令,這些法案將提供集體自衛權行使的法律依據。其中較受矚目的就是自衛隊的活動範圍及項目均有放寬,政府的裁量權也變大。例如「武力攻擊事態法」中規定,當日本面臨他國的武力攻擊,存亡受到明顯威脅的「存亡危機事態」出現時,可依「武力行使新三要件」,行使集體自衛權對他國動武;原「周邊事態法」更名為「重要影響事態法案」,自衛隊支援美軍等之範圍,將不再僅限於日本周邊,事態的認定,也增加了尚未構成武力攻擊的「灰色事態」,可經內閣電話會議後,決定出動自衛隊。

安倍表示,日本不能再逃避協助保障區域穩定的責任,也必須從美國提供的安全保護傘挺身而出,他並以北韓發展核武為例,指出現今的國際情勢,國家安全已非單一國家可自保。美方也預期新安全保障法制通過國會審查後,日本將可更靈活的對美國提供軍援,加強日美同盟的實力,與中國的軍事崛起相抗衡。

安倍也指責在野黨不負責任地將法案貼上「戰爭法案」的標籤,他強調,法案中規定了嚴格的條件,集體自衛權的行使極為有限,絕不會發生類似被捲入美國戰爭之事。

民意反應兩極 半數不贊同

安倍今年四月在美國國會演講承諾,今年夏天將通過新安全保障法制案,相關法案預計本月下旬啟動國會審議程序,民主黨質疑安倍急於通過法案,從最開始就沒想要獲得國民的理解,十四日首相官邸前也聚集數百名民眾抗議。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本週的民調顯示,四成九的日本民眾不清楚或根本不了解修改的內容,五成的民眾不贊成日本擴大軍事角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