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源不穩 民團憂長照淪「空殼法案」

〔記者林惠琴、甘芝萁、陳慧萍、曾韋禎/台北報導〕《長期照顧服務法》草案在立法院一躺就是超過四年,藍綠協商一再破局,關鍵卡在財源「喬不攏」,國民黨提出政府預算、菸捐支應,民進黨則建議加稅擴充,昨日以表決通過國民黨版本。民間團體直言:「一輛漂亮的汽車,只加了一點油,能夠走多久?」憂心昨天通過的只是一條看得到、吃不到的「空殼法案」!

  • 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長照法,民進黨立委陳節如舉牌,強調沒有財源等於空殼長照。(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長照法,民進黨立委陳節如舉牌,強調沒有財源等於空殼長照。(記者劉信德攝)

  • 立委陳其邁(左)、蔡其昌(右)1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長照服務「預算要充足」、「照顧要普及」、「國家要負責」等三要件。(記者王藝菘攝)

    立委陳其邁(左)、蔡其昌(右)1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長照服務「預算要充足」、「照顧要普及」、「國家要負責」等三要件。(記者王藝菘攝)

  • 長照法重點

    長照法重點

盼政策一次到位 沒錢又沒人的版本沒意義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民團希望政府完善規劃配套措施,並且充足馬力再起跑,讓政策一次到位,現在在財源不穩定的情況下,強行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草案,看似提出一個漂亮的前景,另一方面卻也呈現「不去想後面會有多慘」的可怕未來,沒錢又沒人,即使三讀通過,也是幾乎「沒有意義」。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發言人林綠紅指出,雖然發展基金規模由原本討論的五年九十億元,提高至一百廿億元,但換算下來,平均每年只有廿四億元,相較於衛福部推估的長照經費,每年至少六百億元,天差地別,能發揮什麼作用?令人懷疑!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正芬更指出,光是每週一天的喘息服務,一年經費就要七十億元,目前的規劃,根本不足支應。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也表示,立法院所通過的版本缺乏穩定財源,無法讓多數需要的家庭得到照顧和經濟支持,國民黨推動長照只是虛晃一招,令人遺憾。

發展基金每年僅24億 喘息服務一年就要70億

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指出,國民黨版本根本是「要五塊、給一毛」。她批評,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國會多數黨蠻橫、少數黨怠惰,錢沒花在刀口上,受害的是全國民眾。此外,國民黨版長照法案允許營利事業經營長照服務,將導致長照商品化,長照將變成「有錢人的福利」,對於一般爆肝工作的新貧階級,一點幫助都沒有。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若要真正普及長照制度,一定還要同時通過「長期照顧保險法」,以保險加上稅收,才足以支應每年五、六百億元的開支。國民黨現在只要長照,卻不願加稅、辦長照險,只會讓政府赤字不斷擴大,債留子孫。

不過,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鄧素文解釋,昨日三讀通過的版本,明指發展基金五年內「至少」一百廿億元,未來可視實際需求,透過編列政府預算或其他方式調整,因此不必過於擔心財源問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