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論“維持現狀”與整合、勝算


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民主進步黨官方網站)
 

燕青23.05.2015 13:52華盛頓—

台灣民主進步黨(簡稱民進黨)主席、同時也是該黨已經推舉出來、代表全黨競選下一任台灣總統的蔡英文女士星期六就民進黨與民進黨之外社會活動(亦稱為社會運動)人士之間的“整合”等議題,發表了看法。

蔡英文以台北市長選舉為例,稱如果民進黨在台北(這樣一個政治、經濟、選舉“重鎮”)都能夠“讓賢”於觀點上傾向於民進黨、但並不是民進黨“黨員”的無黨派人士、前台大醫院主治醫師柯文哲,那麼,“相信立委(立法院委員選舉)也有相對的彈性”。

蔡英文表示,與“第三勢力”整合,即讓民進黨和“第三勢力”之間最有可能在下一屆地方選舉中勝出的人士,獲得共同的推舉,同目前的執政黨國民黨推舉出來的候選人展開競爭,是為了“勝算”,同時也是以便“讓進步力量主導國會”,即台灣的立法院。

台灣一些關心社會走向、但並非民進黨或國民黨的人士,目前被統稱為“第三勢力”。這一“勢力”在觀點上多傾向於民進黨。但是,思想上“獨立”、一切為了國家而不是黨派,也是“第三勢力”所秉持的一個原則。之前有“第三勢力”的代表人物明確表示,假如某一天民進黨再度成為執政黨之後,以“第三勢力”之獨立立場,將毫不猶豫地針對民進黨屆時可能出現的錯誤,進行批評,就如同目前對執政的國民黨進行批評一樣;即針砭時弊,不分黨派。

蔡英文星期六在就台灣地方選舉發表看法時,還呼籲“第三勢力”內部加快整合的速度,以便出線的參選人能夠有多一些時間,進行競選的準備工作。她說:“很多第三勢力參選的朋友們是第一次參選,第一次選舉的人需要比較長的準備期。”

另外,蔡英文還表示,在每一個選區,最後由誰來代表,“不是主席說了算”,因為“民進黨是一個民主的政黨”。言外之意,說服民進黨選民不投民進黨人的票、而是把票投給無黨派的“第三勢力”,也不總是一帆風順。她說,“讓支持者理解整體的目標,才能說服他們去支持經過整合的第三勢力人選。”

由於民進黨目前的呼聲比較高、即在下一屆台灣大選中很有可能戰勝國民黨而再度成為執政黨,作為黨主席和總統參選人的蔡英文在台海關係上的看法,也頗為引人關注。

星期六,針對台灣政壇“老將”林義雄有關蔡英文曾經表示過的“維持現狀”的說法所要求的澄清,蔡英文說,在台灣的各種民意調查中,“維持兩岸和平現狀”屢屢獲得絕大多數台灣民眾支持,因此“維持台海和平的現狀,並朝和平穩定方向發展”是符合台灣民眾意願的,而且並不同民進黨之前的決議有不一致的地方。

她還表示,希望在維持現狀的基礎上,凝聚台灣社會的力量,進一步從事台灣社會內部的改革。

蔡英文還強調了在處理兩岸關係上保持高度公開透明的重要性;她說,“要有公共的參與,並確保兩岸往來的公平性”。

<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