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殷飆速球 飆出最低得點圈被打擊率

(法新社)
大家都知道,速球,是陳偉殷的主戰武器。但大家也都知道,他的速球雖然很強,但需要變化球種搭配使用來混淆打者,還沒有強到在一場比賽,可以用一顆速球就能投出好成績。而看了陳偉殷三年多在大聯盟的比賽,如果說有哪一場比賽,「最接近」用一顆速球就能投出好表現的?那就是今天這場對休士頓太空人的比賽了。
 
今天陳偉殷的速球使用比例:80%(95球中76顆速球)!大聯盟生涯單場最高使用比例。
 
當然,這種配球比例不是只有單一原因:除了速球狀況好之外,變化球種狀況不好,也是另一個重要原因。
 
因為畢竟不像以前全盛時期的王建民,真的就常常刻意的配非常高比例的sinker來投完全場;當陳偉殷的速球使用比例超過75%很多的比賽,都是因為上述的原因,才這樣配的。而且從來沒有投出過優質先發:2012年9月8日對紐約洋基,79.4%使用比例,4.2局炸7分。2013年8月28日對波士頓紅襪,77%使用比例,3.2局炸8分。9月2日對洋基,79.3%使用比例,4局掉3分。2014年7月11日對華盛頓國民,77.5%使用比例,5.2局掉3分,算是比較好的一場比賽,但被敲了多達8支的安打。
 
所以看得出來,當陳偉殷速球使用比例「超高」的比賽,都是不得已的配法:變化球種狀況不好,只能狂配速球。而如果當天速球的狀況沒有「特別」好,因為配球變得單調,就很難投出好成績,甚至會被打爆。
 
今天的狀況也是一樣:滑球投了11顆(6好5壞),被敲了1支二壘安打,沒有製造出任何揮棒落空或三振,這是他本季的第二次;變速球投了5顆(2好3壞),沒有任何被敲安打或揮棒落空及三振;曲球投了3顆(2好1壞),抓到了本季第一次的曲球三振。所有變化球種投了19顆,10個好球,9個壞球,光是這個好壞球比例,應該就不需要再解釋太多了。
 
或許又是因為不得已才這樣配,但陳偉殷今天「第一次」在使用超高比例速球的狀況下,投出了優質先發,而且還是破個人紀錄的80%的使用比例,就是因為他今天速球狀況很好!
 
今天速球的均速是91.9英哩(已經連續5場超過91英哩,所以不用再追蹤了),幾乎都是從90到94英哩在跑。而唯一的一顆89英哩的二縫線速球,是在沒有好球兩個壞球的狀況下,為了「塞好球」而投的。而且投二縫線速球,就是想說打者打了,希望也是滾地球。結果沒掉下去,變成了一發陽春砲。
 
可是除了那顆唯一不到90英里的速球之外,其他的75顆速球,讓太空人打者揮棒落空12次!還抓了8個三振!雖然太空人整隊都很容易被三振,但以前有說過,讓打者揮棒落空,向來不是陳偉殷的賣點。所以一顆球種能讓打者揮棒落空12次,表示這顆球種的狀況相當不錯!而且8個速球抓到的三振,除了5個是揮棒落空三振之外,也有3個是打者站著被三振,表示速球的控球也相當不錯。
 
或許有人會問:就算扣掉那支陽春砲,陳偉殷的速球,還是被敲出另外三支安打啊?當你投了75顆速球,總是會有幾顆位置有些落差而被打的,這是在所難免的。
 
而且有看比賽的朋友們,一定會同意,陳偉殷在第六局,無人出局,一三壘有人,最後一分未失,是他整場比賽的關鍵。他三個出局數是怎麼抓到的?全都是速球!一顆速球先讓蓋提斯(Evan Gattis)打了個內野沖天炮接殺,然後連續K掉下面兩棒,包括三個揮棒落空,全部都是用速球!
 
所以今天這顆速球,讓陳偉殷不但投出了優質先發,而且靠它解決了所有壘上有人的危機。加上超高的使用比例,我才會在文章一開始講說,陳偉殷的速球雖然很強,但還沒有強到在一場比賽,可以用一顆速球就能投出好成績的。而三年多在大聯盟的比賽,如果說有哪一場比賽,「最接近」用一顆速球就能投出好表現的?就是今天這場比賽了。
 
而且講到解決壘上有人的危機,今天陳偉殷在得點圈有人時,再度讓對手5個打數沒有安打(而且都是投速球),也讓他本季的得點圈被打擊率,下修到.115。這在全大聯盟,所有投球局數夠的投手當中,排名第一名!而目前排名第二的是洛杉磯天使的桑地牙哥(Hector Santiago)的.146被打擊率,第三名是坦帕灣光芒的阿契(Chris Archer)的.148被打擊率,陳偉殷有一段領先的差距。
 
最後,當然勝場遲遲無法增加,還是會有些許遺憾。但如果以對球隊的價值而言,金鶯去年分區封王,整季最多只有四連敗;今年戰績不佳,很大的原因是已經有了兩次五連敗,以及一次四連敗:分別是4月21日到25日的五連敗,5月6日到9日的四連敗,以及5月31日到昨天的五連敗。但是共通點:終止連敗比賽的先發投手,都是陳偉殷:4月26日對紅襪8局失2分;5月10日對洋基7局掉1分,拿下目前唯一的一勝;以及今天。雖然陳偉殷個人只拿下一勝,另兩場無關勝敗,但三場共21.1局,掉5分,2.11 ERA的表現,在終止連敗的功勞簿上,陳偉殷絕對要記上一筆!這種當「stopper」的價值,對任何球隊而言,都是相當重要的。

< 資料來源:趙大觀點-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