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台僑爆場相挺 蔡首提文化政策

紐約警方禮遇

派車為蔡一行人前導

〔特派記者陳慧萍/紐約六日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五日結束華府行程轉赴紐約,晚間舉行演講會,近一千五百名台僑參加,場面盛大;蔡英文首次發表文化政策構想,強調要優先把資源用於培育人才,效法紐約尊重多元文化的精神,打造文化國力。

  •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點亮台灣、民主夥伴之旅」六日抵達紐約,晚間舉行演講會,吸引近一千五百名台僑熱情相挺,場面盛大。(特派記者陳慧萍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點亮台灣、民主夥伴之旅」六日抵達紐約,晚間舉行演講會,吸引近一千五百名台僑熱情相挺,場面盛大。(特派記者陳慧萍攝)

  •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點亮台灣、民主夥伴之旅」六日抵達紐約,波士頓等地的僑胞也趕來歡迎。(特派記者陳慧萍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點亮台灣、民主夥伴之旅」六日抵達紐約,波士頓等地的僑胞也趕來歡迎。(特派記者陳慧萍攝)

蔡英文「點亮台灣、民主夥伴之旅」邁入第八天,結束華府行程後,搭乘火車前往此行第四站紐約。對於此行順利進入白宮、國務院,蔡英文表示,感受到美方友善態度,希望將來持續好的溝通。

蔡英文造訪紐約,當地華人媒體高度重視,加上百餘名早已在紐約賓州車站外拉起布條的支持者,以及台灣隨行媒體,眾人搶拍蔡英文,場面一度混亂;紐約市警局派出荷槍實彈警力維安,並派車前導給予禮遇。

晚會盛大造勢

一千五百人熱情參與

蔡英文抵達下榻飯店後先與台僑晚宴,接著舉行演講會,除了大紐約地區,紐約上州、新澤西州、康州及遠至波士頓等地台僑熱情參與,現場將近一千五百人,為蔡英文此行最大造勢場。

不過,由於警方和台僑接獲情資,可能有親中團體鬧場,現場安檢嚴格,媒體、民眾入場都要查看背包,紐約僑領莊振輝也派出學詠春拳的兒子莊士聖到場助陣。

蔡英文發表演說表示,紐約是世界上最多元、最開放的地方,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族群、不同文化背景的移民,都到這裡展開新的生活,造就紐約這個包容差異、尊重多元文化的偉大城市;台灣也是一個移民社會,具有多元的文化、包容的性格,讓台灣成為一個最具代表性的民主社會。

蔡籲效法紐約

尊重多元、打造文化國力

蔡英文指出,這樣的歷史,過去曾經讓台灣人相當辛苦,現在卻讓我們有很好的本錢,迎接全球化的挑戰,因為我們可以善用多元文化的優勢,來厚植台灣的軟實力。

蔡英文首度發表文化政策構想,第一是把國家的文化資源,優先運用於培育人才;第二是用公開透明的補助機制,支持文化藝術的發展;第三,調整教育的方向,讓學生從死背課本和服從命令的傳統教育中解放出來。

她強調,人才是文化的根源,有了人才、有了創造力,才能夠創造出文化的價值,讓台灣打造文化國力。

蔡英文六日上午將與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美國前駐北京大使羅德等多位智庫學者專家進行早餐會,隨後搭機趕往下一站休士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