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民主已是台灣的常態、和平是亞洲唯一選項

方冰06.06.2015 14:51紐約—

6月5日星期五,台灣民進黨主席、同時也是該黨推舉出來競選下一屆總統的蔡英文,在紐約發表了她此次訪美行程中可以說是第一個完整闡述其政策構想、以及施政理念的競選演說。蔡英文在演講中批評了馬英九政府過於依賴中國的經濟政策,並提出以創新升級帶動發展的新模式。她同時還闡述了發展台灣多元文化軟實力的政策構想,並強調了台灣民主制度的優勢、以及和平解決衝突的外交原則。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紐約會見僑界。 (美國之音趙江拍攝)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紐約會見僑界。(美國之音趙江拍攝)

在紐約的演講中,蔡英文還強調了民進黨的草根性、人民性和改革性,明確該黨同“阻礙台灣進步的舊勢力”的競爭對手國民黨涇渭分明。

蔡英文說:“我們要迎接新的政治、迎接一個多元、創新的社會,絕對不讓威權、反改革的聲音,繼續主導這個國家未來的發展!”

民進黨必須包容開放

蔡英文在演講期間闡述說,民進黨不但要贏得總統選舉,而且為了達到改革目標,更要爭取在國會過半。為此,她強調,民進黨必須包容和開放,

她說:“不論任何政黨,我們都有誠意(和他們)談。只要是改革的力量,只要我們可以合作,讓改革的列車啟動,讓政府更能夠回應人民的需求,更能迎向時代的挑戰,我們都不放棄!”

蔡英文進而表示,只要理念相通、勝選性高,即便不由民進黨提名也無妨,“我們願意用這個原則,跟所有的改革力量溝通與協商。”

僅依靠大陸不算開放

蔡英文在演講中批評馬英九政府純粹依靠中國大陸的、不透明不公正經濟政策:“在經濟上對單一國家過於依賴,不是我們要的開放。透過黑箱作業來決定國家的未來,不是我們要的開放。經濟發展的成果由少數人所有、無法公平分享,更不是我們要的開放。”

她提出以創新升級帶動發展的新模式,政府幫助年輕人創業、提供更多機會,並闡述了發展台灣多元文化軟實力政策構想。

民主是台灣的唯一

在最後針對年輕人的英文演講中,蔡英文高度肯定去年台灣太陽花學運所代表的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她說,台灣已經準備好同亞洲的鄰居與朋友合作,成為激勵其他追求民主自由國家的榜樣。“民主已經是台灣的常態,也是就是說,民主已經是台灣的唯一。”

蔡英文與紐約僑界人士合影。 (美國之音趙江拍攝)蔡英文與紐約僑界人士合影。(美國之音趙江拍攝)

與此同時,蔡英文在演講中提出了“和平是亞洲唯一選項”的外交政策原則,並以更主動姿態對包括目前南中國海在內的亞洲爭端問題闡述了台灣應持的立場。她說:“'和平解決衝突'都是人們最期待的事情。嚴肅的面對這些爭議,協商出讓所有爭議各方都願意接受的共識,是當前亞洲國家的最重要的課題。”

“新亞洲價值”的典範

蔡英文在紐約的演講中突出了台灣作為亞洲民主典範的這一角色;她說:“民主、自由、可持續、與和平的'新亞洲價值'在台灣正被轉換成一個模式。”

來自紐約、波士頓、新澤西、康州,甚至肯塔基、拉斯維加斯的大約1200多台灣人出席了在紐約布魯克林馬里奧酒店舉行的盛大歡迎會。

“蔡英文競選總統美東後援會”總召集人彭良治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他們對蔡英文的最大期望是:“帶領台灣走向更加繁榮,走入國際,並使兩岸能夠和平地相處。”

在紐約大學攻讀國際事務博士生的徐歆惠表示,她了解蔡英文所面臨的困難,“她要回應社會對她的期待,還要面對全球化的壓力。她要怎麼做平衡,我想這是個很大的挑戰。”

<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