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台灣 怎好像變成錯誤?

《星期專訪》台南女中南蠻.記憶歷史社

「為什麼台灣教育會越來越走回頭路?認識自己生長的台灣,怎麼好像被當成一種錯誤?」台南女中「南蠻.記憶歷史」社女學生,早在去年就曾做過台灣早期到現在教科書的彙整比較,日本殖民時期的台灣教科書其實多是在認識台灣,但到了國民政府執政、甚至到如今,教科書卻大篇幅偏重中國。這群學生不滿地疾呼,這次黑箱課綱還要再增中國史、獨尊中華文化,在台灣生長的學生們,怎能接受。

  • 台南女中「南蠻.記憶歷史」社團成員。(記者黃欣柏攝)

    台南女中「南蠻.記憶歷史」社團成員。(記者黃欣柏攝)

最不滿 台灣教育走回頭路

問:對黑箱課綱了解嗎?為什麼要反對?

答:我們去年就做過古今教科書整理,甚至有日治時代教科書,當時其實多是在認識台灣,還要求學生畢業前要登玉山。但國民政府遷台後的教科書,卻要學生記憶一大堆中國史地事物,知道中國長江黃河流經哪裡,卻不知道台灣曾文溪所經流域。

甚至到現在,學生已全是在台灣出生長大,教科書內容卻還是以中國為多,台灣較少,更遑論對原住民及越來越多的新移民漠視,忽略多元性。學生最不滿是這次修改根本在走回頭路,教育應以台灣為核心,卻要把學生拉回緬懷大中國的落伍老路,違背教育常理。

問:學校選書有感受壓力?

答:近日有高中校長直言學生只要好好念書,反黑箱課綱應在校外等言論,這在許多傳統師長可能是常見的想法。

「南蠻」學生近日就在台南女中班聯大會,宣讀反黑箱課綱宣言,正式宣告南女有學生反黑箱課綱行動。但希望學校表達意見時,卻遭行政主管端出「不了解這議題」、「不要被要求表態」的說法。課綱及選書就是中學教育很重要的一環,為什麼握有教學權的師長主管卻可以不表示想法?對學生說明教育理念難道不是教育責任一部分?否則學生要如何信服被教。

問:未來要如何維護學習權益?

答:去年在台南一所國三的期末考,老師收走考卷後跟學生說:「在大家拚命寫標準答案要爭分數時,有一群人在教育部前靜坐抗議黑箱課綱,正在為你們的教育權奮鬥,希望你們也去找出問題和答案。」其中有國中生今年成為南女新生,了解課綱問題後,也加入反對行列。

除設粉絲專頁,也要在校園設立更多據點讓同學寫下意見,甚至要拍影片發聲,成另一種變相連署。香港學生靠絕食暫時擋住中國要在香港實施的「洗腦式」國教課程,台灣學生未必要走上這一步,但對中學教育的省思已在發酵。

目前南女的公民科是選了舊版,但希望課綱制定及學校選書應更公開、讓學生有參與討論空間,不能再由少數人壟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