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教科書不應為統治者服務

〔記者黃鐘山、陳建志、蘇孟娟/台中報導〕高中職學生挺「反對黑箱課綱」行動全國遍地開花,台中市議員楊典忠等人昨日要求市府承諾不清查學生身分、不限制學生討論、不左右學生的立場;市長林佳龍承諾「三不政策」,強調教科書應該是為學生服務,不應該為統治者服務,盼教育部不要強推課綱,不要違反程序正義。

  • 台中市長林佳龍呼籲教育部,不要強推課綱,不要違反程序正義。(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呼籲教育部,不要強推課綱,不要違反程序正義。(記者黃鐘山攝)

楊典忠說,高中職學生響應反黑箱課綱串聯運動,台中市占了十九所,包括一中、二中、興大附中等,他認為應尊重並傾聽學生們的心聲,現在學生都有足夠的思辨能力,一起來參與選定課綱的討論。議員賴佳微表示,市府應舉辦「台中市高中職課綱微調座談」,讓台中的學生和老師坐下來討論課綱。

議員江肇國則表示,希望市府承諾學生,不清查所有在網路上串聯、集會的學生身分;不限制學生針對新、舊課綱進行任何討論,包含籌組組織、借用場地、發行刊物;不左右學生立場,不透過校長、教師、家長會、考題等方面對學生施加壓力等。

林佳龍強調,學生正在進行一場寧靜的、思想性的革命,他們是受教的主體,年輕人出來表達意見,應給予肯定,他支持議員的「三不政策」。

他並說,教科書應該是為學生服務,不應該為統治者服務,當國家想用公權力將教科書的內容變成課綱,學生除表達教育部的做法違反程序正義,微調的實質內容也剝奪他們對歷史文化的認識。他希望教育部慎重,不要強推黑箱課綱,不要違反程序正義。

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發言人廖崇倫指出,發起行動以來,未曾遭遇過任何學校行政力量的干預或有形、無形壓力,但外縣市傳有學生面臨校方的關切,期盼各界支持讓各地學生均有在校內合法集會及不受干擾表達意見的空間。

國立興大附中校長游源忠表示,學校是依一般社團活動舉辦程序處理,完全尊重學生的自主行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