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球加隊友防守 陳偉殷幸運奪第二勝


當球迷朋友為陳偉殷扼腕,先前有好幾場投得很好的比賽,卻拿不到勝投… 他的隊友,似乎今天決定合力「還給」陳偉殷一場勝投:不然怎麼解釋,巴爾的摩金鶯的守備,在陳偉殷投的五局內,演出了四次精彩美技,以及一次「準」防守美技(雙殺)?!而中外野手瓊斯(Adam Jones)一個人就包辦了三次!
 
我們都知道,大聯盟每場比賽,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防守美技出現。但四到五次?還出現在五局內?而且第二局「變相」的三上三下,是連續三個美技完成的!沒有這些防守美技,陳偉殷今天應該拿不到第二勝。
 
「運氣」這種東西,在棒球比賽中,你永遠抓不準它什麼時候會出現?投得好拿不到勝投,表現平平反而拿到勝投。這又是一次「這就是棒球」的明證!
 
而陳偉殷今天的確只能算是表現平平,但還不算到差的地步。今天他的速球,球速沒什麼問題(89到94英哩,均速已經正常,就不需要再追蹤了),尾勁其實也還好。但在控球上面,從第二局開始,就感覺三不五時會走不到想要的位置。所以雖然製造了6次揮棒落空,但3次是出現在第一局,拿波里(Mike Napoli)的那個打席,也讓他揮棒落空三振。但從第二局到他退場,3次中,2次是連續兩顆「high fastball」讓喜歡追打壞球的「功夫熊貓」山多佛(Pablo Sandoval),連續揮棒落空遭到三振。換言之,如果扣掉山多佛那個打席(因為他什麼球都打),從第二局開始,陳偉殷的速球,只讓波士頓紅襪打者揮棒落空一次而已。
 
但除了隊友防守美技幫忙之外,陳偉殷還是得自食其力。畢竟不是15個出局數,都是靠防守美技抓到的。而陳偉殷今天投球的亮點,是他的「第二球種」,滑球!今天滑球投了16顆(10好6壞),製造了5次揮棒落空(只比速球少一次),還抓了3個三振(比速球還多一次),而且都是揮棒落空三振。而全部15個出局數,如果扣掉四個由美技奇蹟式抓到的出局數之外,剩下的11個出局數,滑球抓到了5個,接近一半!
 
雖然滑球被敲了兩支安打,但一支實在是山多佛打太好!擅打壞球的他,硬是把一顆外角偏低的壞球,推出了一支沿三壘邊線的安打。這種球還能打安打,投手只能跟打者「脫帽致敬」(tip his hat)!還好山多佛繼續往二壘衝,被金鶯左外野手史耐德(Travis Snider)的美技,神準的回傳球抓到!沒有造成傷害。而這顆非常低的滑球被打,應該也導致山多佛的下一個打席,陳偉殷用「high fastball」三振掉他。
 
另外一支滑球被打的安打,就打得很紮實了,但那也是陳偉殷今天的最後一顆球。我個人猜測金鶯總教練蕭瓦特(Buck Showalter),應該也是看到連滑球都被打出紮實的安打,那就差不多了... 再加上當時只領先兩分,接下來連續三棒都是右打者,所以就當機立斷換右投手杭特(Tommy Hunter)上場。我們看到陳偉殷下場時很不開心,這當然是可以理解的。但蕭瓦特想贏球,陳偉殷今天投得很辛苦(速球控球出狀況),狀況好的滑球又終於被打出紮實安打,也已經投了91球,接下來又是連續三棒右打者,然後只領先兩分... 所以蕭瓦特換投手,這我也完全能夠理解。而且最終的結果,畢竟也讓陳偉殷拿下等了很久的第二勝。
 
今年球季到目前為止,這顆滑球的穩定度,沒有去年下半季來得好。所以早在5月26日對休士頓太空人的文章中,我就寫了下面這段:
 
 
「無論如何,看來陳偉殷的速球,已經不需要擔心了。現在的課題,是要讓他的「第二球種」,滑球的穩定度更高一點。雖然還不需要真正擔心這顆滑球,但目前9場先發下來,滑球狀況好的,嚴格來說只有3場。這穩定度比去年下半季來說,還有很大的加強空間。」
 
 
連同今天的比賽,今年12場先發,陳偉殷滑球狀況好的只有5場,所以這個穩定度還有待提升。但今天說不定是一個開始?如果滑球能接近去年下半季的穩定度,加上速球現在狀況「整體」上已經不需要擔心,陳偉殷接下來的表現,就值得期待了!
 
最後,今天陳偉殷的「得點圈被打擊率」方面,兩次機會,一次用速球解決掉拉米瑞茲(Hanley Ramirez),另一次就是全場最後一顆球,滑球被敲安打。所以經過今天之後,陳偉殷本季「得點圈被打擊率」是.111,在所有投球局數夠的投手當中,繼續遙遙領先全大聯盟!
 
截至6月11日為止,前十名分別是:
1. 陳偉殷,.111
2. 紅雀的馬丁尼茲(Carlos Martinez),.145
3. 天使的桑地牙哥(Hector Santiago),.149
4. 紅雀的瓦卡(Michael Wacha),.155
5. 金鶯的岡薩雷茲(Miguel Gonzalez),.159
6. 費城人的漢默斯(Cole Hamels),.159
7. 光芒的歐多里西(Jake Odorizzi),.161
8. 海盜的柏奈特(A. J. Burnett),.161
9. 遊騎兵的馬丁尼茲(Nick Martinez),.162
10. 光芒的阿契(Chris Archer),.164。
 
而如果球迷朋友好奇的話,陳偉殷本季「得點圈」的被上壘率是.159,也是全大聯盟第一;被長打率是.185,全大聯盟排名第二,僅次於紅雀的馬丁尼茲;OPS值是.344,也是全大聯盟第一。

< 資料來源:趙大觀點-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