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白色恐怖 李嚴秀峰95歲辭世

〔記者李雅雯、曾韋禎/綜合報導〕白色恐怖受難者李友邦的遺孀、爭取推動將蘆洲李宅申列為文化資產的李嚴秀峰,昨天上午七點五十分於中和區住家逝世,享壽九十五歲。


白色恐怖受難者李友邦將軍的遺孀李嚴秀峰辭世。(財團法人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提供)

李嚴秀峰來自中國杭州,嫁給李友邦成為台灣媳婦。李友邦在一九二一年加入台灣文化協會,之後赴對岸就讀黃埔軍校,成為民初首位台籍將軍,並參與對日抗戰。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李友邦返回台灣,卻因其左傾背景,被安上「參加匪幫,掩護匪諜、意圖非法顛覆政府」的罪名;一九五二年四月廿二日,被押往新店郊區槍決,李嚴秀峰也因莫須有罪名入獄十五年。

李友邦將軍遺孀 夫被槍決她也入獄

因為這些生命經歷,李嚴秀峰有著巨大動力,欲將李友邦的故事保留。民國七十二年,她集結李氏族人的意見成為共識,決定將蘆洲李宅捐給國家列為文化資產,也讓祖先的共同記憶不因都市開發而消失;民國七十四年,蘆洲李宅被列為三級古蹟(修法後為直轄市定古蹟),成為私有民宅登錄為文化資產的全國首例。李嚴秀峰隨後推動財團法人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集結家族力量和專家意見營運管理,給了古蹟新的生命。

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李筱峰,曾以李友邦的悲劇探討課綱微調爭議。他直指,微調課綱強化台灣與中國的連結,指定要將抗日英雄李友邦寫入課本,卻刻意迴避他後來被國民黨政府槍決的事實。這種無情的歷史教訓,才需要被記取下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