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憲協商破局 綠批藍綁架「18歲投票權」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15日在立法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修憲不要議題綁架、不要包裹表決。(記者簡榮豐攝)

2015-06-15  12:54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主持修憲案協商,在中午時朝野雙方仍無共識宣告破局,民進黨中央立刻發出新聞稿痛批,國民黨黨團揚言「如果無法包裹通過就通通拉倒,一條都別想過」,形同威脅台灣社會接受國民黨一黨的修憲主張,國民黨團絕對是這回破壞憲改的歷史罪人,並且侵害了近65萬潛在年輕公民的未來前途。

今天一早,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等修憲團體就到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譴責國民黨堅持用「不在籍投票」,綁架「18歲投票權」,為求自身政黨算計甚至公開表態將杯葛議事,不讓民間已有共識的修憲案個別通過交付表决。

吳釗燮表示,朝野目前至少獲致的共識,包括18歲公民權、政黨分配不分區席次門檻降至3%等兩項議題,「任何一個政黨,都不應該硬採包裹複決的方式,扭曲人民真正的想法。如果因阻撓修憲提案單獨成案表決而讓修憲破局,國民黨團絕對是這回破壞憲改的歷史罪人。」民進黨堅持,修憲協商應該尊重民意,每一個修憲案,都應該逐案付諸討論、逐條訴諸公民複決來表達意見,讓人民對自己的憲法該怎麼修做最後的決定。

吳釗燮也表示,民進黨團本階段原有五項修憲主張,包括「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降低不分區立委門檻至3%」,以及「降低修憲門檻」,皆屬於擴大公民參政管道、國會結構多元的主張,另外尚有「完備基本人權新興條款」與「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等主張,這次可能來不及詳細討論,但即使未獲實踐,民進黨仍期盼這些案子能列入第二階段憲政的優先議題,與政府體制的檢討一併考量增訂。

吳釗燮說,國民黨於總統候選人的初選已經告一段落,民進黨與台灣社會非常期待國民黨能盡快恢復理性,認清人民才是國家的主角,朝野共同促成第一階段修憲的諸項議題能成功付諸公民複決,讓台灣的憲政發展步入常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