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綁架18歲投票權 修憲恐破局

藍綠無共識 互批延宕修憲

〔記者蘇芳禾、王文萱、邱燕玲/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昨主持修憲案協商,但無共識宣告破局,國、民兩黨團各自召開記者會痛批對方延宕修憲,今天下午院會處理修憲案將是憲改最後關鍵時刻,由於朝野各有堅持,加上目前修憲高門檻,須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出席者四分之三同意才能送出立院,交付公民複決,因此,最受國人期待的十八歲公民權等修憲案極可能全數落空。

  •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昨在立法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修憲不要議題綁架、不要包裹表決,譴責國民黨成歷史罪人,拒絕包裹、憲改球升(求生)。(記者簡榮豐攝)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昨在立法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修憲不要議題綁架、不要包裹表決,譴責國民黨成歷史罪人,拒絕包裹、憲改球升(求生)。(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向甫通過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喊話,盼國民黨支持十八歲公民權過關。公民團體則號召各界今赴立院前靜坐,一旦相關修憲案落空,並將升高抗爭。

蔡籲洪 支持18歲投票過關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昨表示,正因太陽花學運認為代議制度失靈,才有現在的修憲工程,但國民黨處心積慮要把不在籍投票與十八歲公民權綁在一起,在修憲最後關鍵時刻,以黨一己之私讓修憲破局,「是再一次激怒年輕人,勢將引起更大反彈」!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也說,由於國民黨為確保明年總統大選輸掉後仍可掌控行政院,堅持恢復「閣揆同意權」,因此協商最後破局。

藍堅持 閣揆同意權綁一起

目前朝野有共識的修憲議題包括十八歲投票權、不分區立委分配席次門檻降低、離島居民保障及國民教育。民進黨團協商時建議「有共識的議題先處理」,但國民黨團卻堅持閣揆同意權、不在籍投票一定要綁在一起才願意處理。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則說,國民黨團堅持現有三十五個修憲案要逐案討論、處理,有修正動議提出再表決,閣揆同意權目前民意支持度很高,卻遭民進黨反對。

王金平昨要求各黨團回去思考要拉下協商的議案,不需協商的議案今日處理。他並強調,今天「按程序走」。

民進黨團堅持,修憲協商應尊重民意,每個修憲案都應逐案付諸討論;國民黨團堅持現有三十五個修憲案要逐案討論、處理,有修正動議提出再表決,其中第一案就是賴士葆提的國民黨黨版,內容是十八歲公民權與不在籍投票等。

王金平昨表示,基於「一事不二議」原則,如果前面提案已表決不通過,後面相同議題不再處理。依此原則,後面民進黨立委等所提有關十八歲公民權的提案就不會處理;民進黨團則擬將賴士葆版本交付協商,不對此案進行表決,這樣後面的修憲案就能逐案處理,但結果並不樂觀。

院會今處理 憲改最後關鍵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昨痛批,國民黨團揚言「如果無法包裹通過就通通拉倒,一條都別想過」,這形同威脅台灣社會接受國民黨一黨的修憲主張,國民黨團絕對是這回破壞憲改的歷史罪人,並侵害了近六十五萬潛在年輕公民的未來前途。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則反批,民進黨只聚焦十八歲公民權,格局狹隘 ;恢復閣揆同意權的民意支持度與急迫性皆為最高,民進黨不該以一人或一黨之私做修憲依據。她並說,國民黨支持降低投票年齡至十八歲,而為避免學子在外求學影響權利行使,所以擬定「不在籍投票 」做為配套,以完全落實十八歲公民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