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表決前夕 港警抓9炸彈客

港媒︰嫌犯稱屬於本土組織NIP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攸關香港特首選舉辦法的政改方案表決在即,警方十四日在新界西貢舊亞洲電視片廠發現爆裂物,逮捕九名嫌犯,並在其中一名嫌犯家中發現製造液體炸彈的「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港媒報導,嫌犯自稱屬於本土激進組織「全國獨立黨(NIP)」,動機疑與政改有關。

  • 「全國獨立黨」的臉書專頁,在案發後已關閉。(取自臉書)

    「全國獨立黨」的臉書專頁,在案發後已關閉。(取自臉書)

  • 香港政改方案表決前夕,有自稱屬於本土激進組織「全國獨立黨(NIP)」的嫌犯自製爆裂物品,被警方破獲,不排除是為了在表決當天發動激烈行動。圖為警方展示與爆裂物一起查獲的多把空氣槍。(法新社)

    香港政改方案表決前夕,有自稱屬於本土激進組織「全國獨立黨(NIP)」的嫌犯自製爆裂物品,被警方破獲,不排除是為了在表決當天發動激烈行動。圖為警方展示與爆裂物一起查獲的多把空氣槍。(法新社)

警方三週前就已接獲舉報並展開調查,但直至十四日才展開行動,拘捕兩名正在混合化學原料的男子,在其中一人手機裡,發現製造煙霧彈的化學方程式,並從現場帶回多把槍械、三個彈匣、遙控器等證物,同時發現數公斤固體及五公升化學原料液體。至十五日,警方共逮嫌犯五男四女共九人,年齡為二十一歲至三十四歲,有學生、學校助教、客服人員等,其中一人有爆裂物前科,也有人曾因反水貨客行動被捕,警方不排除稍後將逮捕更多人。

爆裂物已於十五日凌晨由專家引爆。警方陸續逮捕其他嫌犯,並在一人家中發現兩公升的TATP,還有電腦、V怪客面具、針筒等物品。TATP相當不穩定,在高溫或輕微摩擦下就會引爆,少許便可摧毀一輛汽車。二○○五年七月七月發生在英國倫敦的連環炸彈攻擊事件,嫌犯便是利用TATP犯案。根據香港法律,製造或串謀製造爆炸品,最高可判二十年有期徒刑。

NIP曾警告 表決「當天會有傷亡」

同樣引發關注的是,在嫌犯住處發現一幅標有灣仔、金鐘及「炸藥庫」的地圖,警方不排除嫌犯企圖在政改表決時,採取更激烈的行動,正循線追查中。而被捕人士聲稱屬於「NIP」,「有線新聞」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該組織約在今年初成立,其臉書專頁一日曾發出「警告」,指若通過政改表決,「香港人要有心理準備當天會有傷亡」、「立(法)會將會變成第二個鳥克蘭廢墟」,但貼文已經刪除。

在另一篇貼文中,指NIP「致力把台灣和香港的台獨港獨派別組織連結在一起,形成一幫新的獨立勢力。」由於時機敏感,外界懷疑與抗議政改方案有關,但警方不願鬆口,僅表示政改為調查方向之一。

由於政改方案將於十八日表決,立法會周邊如臨大敵,十七日起嚴格管制人員進出,大樓外並設置七百座拒馬。據報導,當局還將大樓後方可往來政府總部的工作人員通道,改裝為可容納五百名員警的基地,同時運入多樣物資。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十五日雖強調沒有所謂的秘密通道,若有實質威脅,將視需要請警方介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