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求禮讓 金恆煒:支持台獨永遠可合作

 
【專訪】不要求禮讓 金恆煒:支持台獨永遠可合作
政治評論家金恆煒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主張獨立建國,制定新憲法,將投入2016區域立委選舉,並爭取不分區立委席次,「我們不要求民進黨禮讓」,只要支持台獨理念者都可以合作,大門永遠打開。(資料照,林冠妙攝)

 

政治評論家、前《當代》雜誌總編輯金恆煒籌組以台獨為目標的新政黨,他在接受《民報》專訪時表示,「台灣獨立行動黨」主張要獨立建國,制定新憲法,「中華民國的偽憲法,我們反對到底」,而實踐的第一步,就是進入國會,發揮獨派影響力,「我們不要求民進黨禮讓」,「只要目標相同、支持台獨理念者都可以合作,大門永遠打開」。

成功對抗病魔、恢復健康的金恆煒搏命為台灣,近日大力奔走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他痛批民進黨不談獨立、不走法理台獨之路,「國民黨新黨化、民進黨國民黨化」,因此號召台獨力量組成新政黨「台灣獨立行動黨」,發起人包括彭明敏、陳師孟、吳澧培、高俊明、陳其南、李喬、杜正勝、鄭欽仁等台獨大老,將投入2016區域立委選舉,並爭取不分區立委席次,他強調,「台獨是我們政黨的生命」。

投入明年區域立委選舉,搶不分區席次

「台灣獨立行動黨」將投入2016區域立委選舉,並爭取不分區立委席次,金恆煒表示,「獨派的選票如果到處跑」,不管是跑到民進黨、第三勢力或台聯,均無助於各陣營選票的增加,因為都被稀釋掉了,若可以將此選票集中在「台灣獨立行動黨」上,「我們就有把握這個政黨可以進入國會」,如果可以超過政黨5%門檻,對於有機會執政的民進黨而言,「台灣獨立行動黨」將扮演民進黨的側翼,同時又可代表獨派的聲音,獨派也有影響力。

金恆煒指出,若「台灣獨立行動黨」無法獲得立法院席次,民進黨很可能會和親民黨合作,共同對抗中國國民黨,就目前的情勢而言,已經看到民進黨和親民黨有合作關係,若民、親在國會合作,請問民進黨會全力推動台獨嗎?統獨議題勢必會被擱置,「這是我們不願見到的」,如果民進黨要變成「中華民國」派的話,台獨政黨在國會中也可制衡民進黨。

現階段不發展黨員系統 痛恨派系惡質化

金恆煒提到,他找過3個人出任黨主席,包括台獨大老、太陽花運動領袖及一位律師,但這3個人都沒有意願,有關黨主席人選,依組黨的程序,要等到會員大會開完才決定,現階段也不打算發展黨員系統,在1月16日大選前不會招募黨員,他說,就目前國、民各政黨的組織來看,中國國民黨主要是10幾萬的黃復興黨部,而民進黨的黨員對公職人選是沒有投票權的,黨員的投票權被剝奪,而黨組織中的幹部就變成了派系。

「我們對民進黨派系的惡質化非常痛恨」,金恆煒說,對「台灣獨立行動黨」的黨組織,必須慎重思考,到目前為止,尚未決定招募黨員,且選舉也不是靠黨員,而是靠支持者,等將來黨主席產生後、立委要在地方發展組織,或是準備在2年後選市議員、4年後選立委,再重新思考。

至於「台灣獨立行動黨」未來和民進黨及第三勢力的競合關係如何?是否會影響民進黨票源?金恆煒強調,會投給「台灣獨立行動黨」的不是民進黨的票,否則,台聯為什麼可以在2012年拿到近90萬選票?當時「台灣獨立行動黨」尚未成立,這代表民進黨內部、綠營中有一批人不滿民進黨的路線,他們雖然支持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但要把政黨票投給其他政黨,所以,「這些票是民進黨的選票嗎?不是!」,不要以為所有綠營的票都完全被民進黨綁架。

不要求民進黨禮讓 支持台獨永遠可合作

金恆煒分析,2012年立法委員選舉的得票數,大於蔡英文的總統選票,這透露什麼訊息?代表民進黨的支持者不看好或不認同民進黨的走向,才會有今天的政治現象,第三勢力是和民進黨比較親近的人士,如果民進黨是符合大家期待的政黨,就不會有第三勢力及台獨黨的成立。

有關立委選舉,金恆煒說「台灣獨立行動黨」的原則很簡單,「我們不要求民進黨禮讓」,如果民進黨認為「台灣獨立行動黨」有威脅性,「他們要跟台灣獨立行動黨協商,我們的門會打開」,但不會主動針對區域立委和民進黨做任何禮讓的協商,他說,目前可以看到,林義雄、徐永明、黃國昌等人,就是眼前血淋淋的例子,大家搞得很難看,就是完全為了分配利益而已,所以,「我們不走這條路」。

至於是否會和第三勢力合作,金恆煒說,「只要目標相同、支持台獨理念,我們永遠可以合作,大門永遠打開」,任何時候,包括在選戰過程中也可以合作,在這方面大家都是同志,選戰中說不定會分進合擊,要合或分,是隨著情勢的發展,「綠營這一塊,或許大家有不同看法或歧見,但基本上,都可以合作」。

耳目一新的立委選戰策略 彰顯獨派意義

金恆煒強調,「台灣獨立行動黨」對區域立委選舉,會有一套和目前所有政黨完全不同、令外界耳目一新的打法,他自信這套選戰策略會獲得大家的認同,但還在籌劃中,目前不方便對外透露。

對「台灣獨立行動黨」的選情,金恆煒表示,目前還沒正式進行細緻的民調、評估,一切都還在發展中。

金恆煒說,「台灣獨立行動黨」和民進黨、第三勢力最大的區隔就是獨派政黨,「沒有任何第三勢力把台獨當主軸」,「我們是把台獨當主軸,台獨是我們政黨的生命」,目前第三勢力中,沒有一個政黨自稱是台獨黨,「他們和民進黨都避之唯恐不及」,這就是「台灣獨立行動黨」和其他政黨最大的區隔。

獨立建國、制定符合台灣2300萬人新憲

關於不分區名單及區域立委人選及選區,金恆煒表示,目前已接觸了一些人,但還在發展中,尚未作最後的決定,他強調,因「台灣獨立行動黨」區域立委的打法很特別,在挑選征戰的「選區」時,並不是以勝選為考量,而是在彰顯獨派的意義,所以鎖定了全國幾個具有代表意涵的選區。

金恆煒重申,「台灣獨立行動黨」要獨立建國,制定新憲法,「中華民國的憲法,我們反對到底」,要制定一部符合台灣2300萬人的憲法,而不是10億人的憲法,「對我們而言,中華民國憲法是偽憲法」,並沒有經過台灣人民的同意,而實踐的第一步,就是讓「台灣獨立行動黨」進入國會,發揮獨派的影響力。

金恆煒強調,在國際上,台灣必須有個獨派的政黨能向全世界宣傳台獨理念,以共產黨的說法就是做統戰,這只是第一步而已,「台灣獨立行動黨」是著眼於長程目標,而不僅是為了一次的選舉,「但如果沒有這第一步,後面的也不用談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