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球滑球靈活搭配 陳偉殷三度投滿八局

(法新社)

巴爾的摩金鶯在這個系列賽的第一場,被德州遊騎兵灌了8分,轟了4支全壘打;第二場被遊騎兵灌了8分,轟了4支全壘打。兩場被遊騎兵海灌16分,8支全壘打!這兩場比賽,金鶯兩位先發投手共投了10.1局(平均五局左右),中繼投手群共投了102球(不包括終結者)。
 
所以DH/外野手楊恩(Delmon Young),在今天的賽前被釋出了,因為金鶯需要拉一個能夠當長中繼的投手上來備援,所以要空出一個位置出來。可是今天賽前,沒有可以被「移動」的球員有選擇權(options),包括牛棚的投手。所以就有一個球員要被犧牲掉,那個倒楣的就是楊恩了。
 
結果那位備援的牛棚投手根本沒用到,因為陳偉殷今天一口氣投了八局!而且只用了87球,差一點可以完投九局。
 
前兩場打擊狂飆的遊騎兵打線,陳偉殷今天能壓制下來,投球數還能這麼精簡,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因為除了速球狀況不錯之外,滑球今天狀況也不錯;另一個是因為配球策略完全混淆了遊騎兵打線。
 
首先來說他的速球,雖然這顆速球被敲了兩發陽春砲,但一發是明顯失投,另一發是沒有即時發現魯亞(Ryan Rua)其實滿會打速球的。可能因為是年輕選手,所以陳偉殷跟捕手沒有太注意到他,不然魯亞的第一個打席,雖然是飛球出局,但就把陳偉殷的速球打得非常深遠,那個打席是連兩顆速球。而第二個打席,第一球又是速球,魯亞就轟出右外野方向的陽春砲(雖然今天風是往右外野吹)。等於是連續兩個打席,魯亞連續看到三顆速球,第二顆已經飛很遠了,第三顆就出去了。
 
但是當第三個打席,陳偉殷對魯亞的第一球,出其不意的投了顆曲球,而那打席中,五球有三球是變化球種的時候,最後還是可以用速球解決掉他。因為魯亞已經無法在那個打席中,可以順順的一直打一顆單一球種了。
 
但即使有那兩發陽春砲,全場也只有那兩發陽春砲,因為陳偉殷速球狀況其實不錯:63.2%的使用比例,40好15壞,製造了4次揮棒落空,2次三振都是速球抓的,還抓了全場24個出局數中的20個。
 
另外4個出局數,則通通是他今天狀況總算變得不錯的滑球所抓下的。滑球今天投了20顆,16個好球,4個壞球,也製造了一次揮棒落空。但更重要的是,這個相當高的好球率,讓陳偉殷從「第二輪」開始改變配球策略之後,不但壓制住遊騎兵打線,也收到了精簡用球數的意外收穫。
 
今天面對遊騎兵先發九人,第一輪的時候,陳偉殷總共投了27球,23球是速球。只有被敲出一支安打(陽春砲),速球還製造出3次揮棒落空,從這裡也可以看得出來,他的速球今天狀況其實不錯。
 
而從第二輪開始,到他八局投完退場,陳偉殷總共投了60球,32顆是速球,28顆是變化球種,幾乎是一半一半。而且不只是投了將近一半的變化球種,從第二輪開始,陳偉殷在20個打席中,有11個打席的第一球是投變化球種,而且這11個打席有9次都搶下第一好球數,取得球數領先。而且6次是用滑球來搶第一好球數,有5次搶下!
 
這樣的配球模式,大家都知道,會讓打者很難鎖定任何球種來攻擊。但前提是:你變化球種的控球要好,不然球數落後了會更難投。而陳偉殷今天高好球率,而且狀況也不錯的滑球,幫他做到了這點!遊騎兵打線雖然不是專門以凹投手用球數見長,但也不是一支沒耐性選球的打線(今年他們的團隊保送在全大聯盟是中段班)。可是在今天的比賽,遊騎兵一個打席最多只耗掉陳偉殷5球而已,而且只有6個打席有耗掉陳偉殷5球。因為不但常常球數落後,沒有太多凹用球數的空間;而且常常出棒攻擊時,也無法鎖定任何球種。結果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常常幾球就被陳偉殷給解決掉,最後八局投完,陳偉殷才用了87球。
 
所以我才說,陳偉殷今天能用球數那麼精簡,是因為配球策略讓遊騎兵打者變成有點不得不積極出棒。但這配球策略要能有效,必須要有狀況好的變化球種來配合,才能奏效:陳偉殷今天的滑球,讓他做到了這一點!再加上他狀況不錯的速球,也就讓前兩場16分8轟的遊騎兵,今天87球就繳械投降。而陳偉殷生涯對戰遊騎兵,也變成了完美的5次先發,5勝0敗(連無關勝敗都沒有),1.80 ERA!
 
今天這投滿八局的先發,已經是陳偉殷今年球季的第三次了,超越了他前面三個球季的總和(前三年總共只有兩次的投滿八局先發)。而且現在他15場先發,投了95局,也是唯一一位金鶯先發投手,平均先發局數超過6局的(6.3局)。這漂亮的一勝,讓陳偉殷的ERA,下修到2.84,截至台灣時間7月2日為止,在美國聯盟排名第8,全大聯盟排名第18。而1.11 WHIP值,也在美國聯盟排名竄升至第6,全大聯盟排名第19。這一勝也讓金鶯終於在美國聯盟東區,暫時獨居龍頭的位置。
 
最後,繼續update得點圈狀況:陳偉殷今天再度讓對手得點圈打擊2支0(速球滑球各抓一個出局數),所以讓他獨步全大聯盟的「得點圈被打擊率」,繼續「誇張」的下修到.095!
 
而截至7月2日為止,其餘的二到十名(投球局數夠的大聯盟投手)分別是:
 
2. 洛杉磯天使的桑地牙哥(Hector Santiago),.136。
3. 聖路易紅雀的馬丁尼茲(Carlos Martinez),.139。
4. 洛杉磯道奇的葛蘭基(Zack Greinke),.143。
5. 遊騎兵的馬丁尼茲(Nick Martinez),.174。(今天陳偉殷的對戰投手)
6. 匹茲堡海盜的柏奈特(A. J. Burnett),.175。
7. 費城費城人的漢默斯(Cole Hamels),.178。
8. 芝加哥白襪的昆坦納(Jose Quintana),.180。
9. 奧克蘭運動家的凱茲米爾(Scott Kazmir),.182。
10. 辛辛那提紅人的奎托(Johnny Cueto),.188。

< 資料來源:趙大觀點-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