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墜機前8秒 駕駛喊油門收錯了

〔記者甘芝萁、黃立翔、金仁晧/綜合報導〕飛安會昨天公布復興航空GE235航班飛航事故事實資料報告,顯示事故除有機械訊號不良問題,更涉有嚴重的人為疏失;當飛機在地面滾行時,自動起飛動力控制系統(ATPCS)即發生訊號接觸不良的異常,卻仍持續起飛,而當通過高空一二○○呎時駕駛艙出現警告聲響,螢幕顯示二號引擎訊號異常,操控駕駛員卻誤關閉一號發動機,直到墜機前八秒才發現引擎關錯,喊出「哇!油門收錯了」。

  • 復興航空GE235航班二月四日發生空難,經過五個月調查,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昨日公布初步事實資料。(記者廖振輝攝)

    復興航空GE235航班二月四日發生空難,經過五個月調查,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昨日公布初步事實資料。(記者廖振輝攝)

這起復興南港空難事件共釀成機上乘員四十三人死亡、十七人受傷的憾事。

ATPCS訊號異常 仍繼續起飛

飛安會昨日是公布包括座艙語音通話紀錄器、飛航紀錄器等詳細內容抄件的事實調查結果。飛安會指出,復興航空GE235二月四日上午從松山飛往金門,十點五十一分三十九秒開始在跑道滾行,滾行後四秒,監控駕駛員(PM)就發現ATPCS沒亮燈,但操控駕駛員(PF)回答「繼續起飛」。

十點五十二分三十八秒,飛機通過一二○○呎高空時,駕駛艙又出現警告聲響,螢幕並出現二號引擎需重開機的提醒;操控駕駛員(PF)在十點五十二分四十三秒時表示「將一號發動機收回」,但在十點五十三分○六秒、PM卻表示「確定是二號發動機出問題」。

誤關一號機 8次呼叫重開車

令人訝異的是,從ATPCS訊號異常而發出警告、直到飛機墜毀前的近兩分鐘時間,機師嘗試重啟的都是沒有問題的一號引擎發動機,並八次呼叫「重新開車」,反而有問題的二號引擎都未嘗試重啟。一直到上午十時五十四分廿七秒、飛機高度已驟降至三○九呎,PF才說 「哇!油門收錯了」,八秒後飛機墜毀。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證實,二號引擎發動機確實有傳輸線接觸不良問題,扭力傳輸訊號時有時無,導致中央系統接收不到訊號,發動機因而自動進入順槳(打空檔),無法產生馬力。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表示,訊號異常並不常見,不是維修可預防,而是飛機製造廠的問題。

調查結論報告 明年4月公布

飛安會昨日未明指到底是哪位機師關錯引擎油門,只表示,事故確切調查結論報告預計明年四月才會公布,一切等最後報告後才會釐清責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