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員開錯門 遭黑熊重擊

頭骨碎裂 右肋骨斷1根

〔記者梁珮綺、郭逸/台北報導〕繼六月中孟加拉虎逃脫欄舍驚魂記後,台北市動物園昨再傳亞洲黑熊攻擊保育員意外!六十歲的李姓保育員傷勢嚴重,左側頭部有五公分撕裂傷、頭骨碎裂、右側肋骨一根斷裂、右大腿撕裂傷長達六公分,經送萬芳醫院救治,清創手術完成後送至加護病房觀察。動物園表示,這是近年來動物攻擊人最嚴重的一次事件。

  • 台北市動物園昨發生黑熊攻擊保育員意外!李姓保育員不小心「開了不該開的門」,遭亞洲黑熊「小熊」攻擊重傷。(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動物園昨發生黑熊攻擊保育員意外!李姓保育員不小心「開了不該開的門」,遭亞洲黑熊「小熊」攻擊重傷。(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 前方有人蹲著的,即為「小熊」欄舍。(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前方有人蹲著的,即為「小熊」欄舍。(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動物組組長石芝菁說,事發欄舍共有五間房,分別有「小熊」、「小黑」、「日月」、「阿里」、「黑皮」五隻黑熊居住,李姓保育員昨天上午九時十分進入黑熊欄舍,將三隻黑熊「日月」、「阿里」、「黑皮」放到展示場和活動場,再清理欄舍。

「小熊」受驚嚇 動手動口

石芝菁表示,李姓保育員為了清理「小熊」欄舍,以為已將「小熊」趕入空出來的「黑皮」欄舍,就把「小熊」欄舍門打開,「小熊」和李姓保育員當場近距離「面對面」,「小熊」受到驚嚇,進而攻擊李姓保育員。

李姓保育員頭部、手腳瞬間被抓傷、咬傷,傷勢嚴重,他緊急將自己關入空著的「阿里」欄舍,把自己和「小熊」分開,降低傷害。九時廿分,其他保育員發現李姓保育員坐臥在欄舍內,地上有一灘血跡,立即找來獸醫麻醉「小熊」,再用擔架將李姓保育員救出,送往萬芳醫院急救。

李姓保育員家屬接獲通知後飛奔至萬芳醫院,一進急診室就著急地詢問李男傷勢;石芝菁說,動物園希望李姓保育員平安,會全力協助其後續復原、復健,至於是否懲處,先等李姓保育員出院再說。

園方:開了不該開的門

李姓保育員於民國七十五年到動物園工作,九十一年起照顧亞洲黑熊、棕熊,經驗豐富,這次會被咬傷,據園方轉述,李姓保育員是不小心「開了不該開的門」;而攻擊他的黑熊「小熊」今年廿六歲,由民眾於民國七十八年贈予動物園。

石芝菁說,「小熊」為中老年個體,體重一百六十五公斤,今年六月才剛從台灣區轉到溫帶動物區,由於「小熊」在動物園長大,雖然有見過人,但第一次和人類面對面接觸,難免受到驚嚇,可能出於防衛,才會攻擊保育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