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球製造12次揮空 陳偉殷近六場2.23 ERA

陳偉殷壘上有人時投得特別帶勁。(美聯社)  
陳偉殷今天在對上明尼蘇達雙城的比賽前半段,控球有些不穩定,但從第四局開始回穩。但以「整體」狀況而言,陳偉殷今天速球的狀況,其實相當不錯!
 
今天速球使用比例,是很正常的67.4%(50好14壞),製造了以「陳偉殷標準」而言,非常多的12次揮棒落空!也抓到了4次三振,全部都是揮棒落空三振。雖然速球被打了三支安打(另一支是打滑球),但一支是茂爾(Joe Mauer)抓「防守布陣」所點出的觸擊安打,所以只有2支是紮實的安打,包括一支陽春砲。
 
而事實上,陳偉殷今天就是只有兩顆球出狀況,又被單場敲了兩支陽春砲,但卻是兩種不同的狀況。先說第一局杭特(Torii Hunter)的那支陽春砲,那是一個明顯失投的滑球被逮到。比較值得玩味的,是在投那顆滑球之前,杭特非常老經驗的先退出打擊區。很明顯是因為陳偉殷投球節奏快,杭特想要減緩一下節奏。結果重回打擊區之後,馬上逮到陳偉殷這顆失投的滑球,轟出陽春砲。
 
杭特這個退出打擊區的細微動作,有沒有影響到陳偉殷?這要問陳偉殷本人才知道,我們只看到立即的結果,是一顆失投的滑球。而無獨有偶的,杭特在第五局的打席,一好球之後,又是在陳偉殷準備投球時,退出打擊區。結果這次陳偉殷對他飆出了今年球季,應該是第一顆的95英哩速球,讓他揮棒落空!

陳偉殷在第一局有沒有被杭特退出打擊區給影響到,導致他滑球大失投?我們不知道。第五局同樣的狀況,對杭特飆出今年球季速度最快的一球,陳偉殷是不是有點怒了?我們也不知道。所以我才說這有點值得玩味。當然,答案只有陳偉殷自己才知道。
 
而速球被希克斯(Aaron Hicks)轟出另一支陽春砲,因為壓的很低,所以可能很多人都認為,這是打者打得好。一般的狀況下,「右打者」能把低球扛出那麼遠的全壘打(422英呎),的確是打者打得好,除了專打低球的楚奧特(Mike Trout)之外(對他來說是稀鬆平常)。但是,這球其實是陳偉殷的控球,就這麼歪了一點點。因為希克斯的球探報告,當他是右打時,他的「Hot Zone」只有兩塊區域:內角偏高,以及偏低,但內外角而言在中間的區域。而面對左投手的快速球呢?他的「Hot Zone」只有一個地方:偏低,但內外角而言在中間的區域。
 
這顆速球,雖然壓得很低,但以內外角而言,跑到了中間的區域。
 
大家或許會說:那是不是捕手威特斯(Matt Wieters)配錯球路?我以前說過很多次,我們外人都能看到的球探報告,各球團一定都有!而且他們的球探報告會更仔細。所以威特斯不可能不知道。如果大家有仔細的看到慢動作重播,威特斯本來要配的是內角偏低的速球,那塊區域就不是希克斯的「Hot Zone」了。只是陳偉殷那球,雖然成功的壓低,但跑到中間去了。
 
如果有球迷朋友有疑問:那為什麼不配變化球種?這是一個合理的疑問。只是在第一局,陳偉殷的滑球,已經被杭特轟出一發陽春砲了。
 
而且今天陳偉殷的變化球種,其實控球並不理想:全部31顆變化球種,13顆好球,18顆壞球。變速球雖然抓到一個重要的雙殺,但全場4好5壞。滑球雖然製造了兩次揮棒落空,還有一球漂亮的讓茂爾揮棒落空三振(他不是那麼容易被三振)!但今天滑球全場是6好10壞,控球並不好。
 
所以今天的狀況,又變成是變化球種大部份來說,是扮演混淆打者的角色,在於輔助速球來克敵制勝。最好的例子,就是在第六局,面對第四棒普魯夫(Trevor Plouffe)的打席:第一球速球,揮棒落空;第二球滑球,壞球;第三球速球,揮棒落空;第四球滑球,壞球;第五球速球,揮棒落空三振!
 
雖然變化球種有抓到4個出局數(變速球抓一個雙殺,滑球抓到兩個出局數,包括1 K),但整體而言,今天的變化球種,因為控球不理想,其實是在混淆打者,來輔助讓打者揮空12次的速球,抓了17個出局數。
 
但也因為全場出狀況的只有兩顆球,所以陳偉殷今天又投了七局,只掉2分。不但讓他成為金鶯第一個投球局數破百(102局)的先發投手,也讓他從六月開始,已經連續六場先發,失分不超過2分,這段期間是2.23 ERA。而整個球季的ERA,也因此再小幅下修到2.82,截至台灣時間7月7日為止,在美國聯盟排名第9,全大聯盟排名第19。而1.10 WHIP值,也在美國聯盟排名第7,全大聯盟排名第20。
 
但有一點也可以持續觀察:陳偉殷今年到目前為止,被轟了不算少的17支全壘打,但有14支是陽春砲。而值得觀察的是,這17發全壘打,全部發生在每場比賽的前四局!16場先發以來,從第五局開始,陳偉殷今年還沒有被打過全壘打!這也讓他本季第一局到第四局的ERA,是3.66(也是不錯的成績);但他本季從第五局開始到第八局,是驚人的1.42 ERA!
 
比賽前半段掉分比較多,比賽後半段「幾乎」是力守不失分!比賽前半段被轟全壘打,比賽後半段,到目前為止一支都沒有!再加上現在大家已經知道的,壘上無人,壘上有人,得點圈有人,陳偉殷的被打擊率逐步下降。似乎今年球季,陳偉殷目前為止表現出來的整體狀態,是比賽到後半段,體力應該下滑;或是到比賽後半段,打者因為已經面對他第二或第三輪,比較熟悉他;或是得點圈有危機的時候:簡單來說就是越容易出狀況的時候,陳偉殷反而越不會出狀況!這狀態值得持續觀察,如果能保持下去,這是一個相當正面的現象。
 
最後,講到得點圈,繼續update:陳偉殷今天再度讓對手得點圈打擊3支0,所以他獨步全大聯盟的「得點圈被打擊率」,繼續下降到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091!
 
而截至7月7日為止,其餘的二到十名(投球局數夠的大聯盟先發投手,救援投手局數太少,不列入排行)分別是:
 
2. 洛杉磯天使的桑地牙哥(Hector Santiago),.131。
3. 聖路易紅雀的馬丁尼茲(Carlos Martinez),.132。
4. 洛杉磯道奇的葛蘭基(Zack Greinke),.134。
5. 匹茲堡海盜的柏奈特(A. J. Burnett),.172。
6. 德州遊騎兵的馬丁尼茲(Nick Martinez),.174。
7. 奧克蘭運動家的凱茲米爾(Scott Kazmir),.176。
8. 費城費城人的漢默斯(Cole Hamels),.179。
9. 芝加哥白襪的昆坦納(Jose Quintana),.180。
10. 雙城的吉布森(Kyle Gibson),.181。

< 資料來源:趙大觀點-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