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屑梁振英 胭脂扣作家拒表揚

有「收買不起的一雙明目、一份良知和幾根傲骨」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電影《胭脂扣》、《霸王別姬》編劇、香港知名作家李碧華,因討厭香港特首梁振英的為人,堅拒香港書展頒發「年度作家」頭銜。李碧華稱,無權無勢的她因在香港百花齊放的環境下,得享自由創作之樂,而她不忍東方之珠淪落,儘管自己是小市民,但有「收買不起的一雙明目、一份良知和幾根傲骨」。

  • 《霸王別姬》(取自網路)

    《霸王別姬》(取自網路)

李碧華︰堅拒689治下任何表揚

將於十五日開幕的香港書展,公布今年的「年度作家」為李歐梵。不過,原來還有另一香港重量級作家李碧華入選,卻遭到「堅拒」,因她不願接受梁振英治下的任何表揚。香港書展主辦單位「香港貿易發展局」已證實李碧華拒絕其邀請。貿發局發言人表示,今年曾由十數名社會、文化、教育、傳媒等界人士成立的「香港書展文化活動顧問團」建議,邀請李碧華擔任年度作家,但遭到婉拒。

其實,李碧華今年五月三日早已在香港《蘋果日報》專欄「礦泉水」上發表〈堅拒〉一文,文中寫道,「已把今年的『年度作家』推了」。她稱自己一向作風低調,婉拒所有獎項,「且肯定『堅拒』689治下任何一項表揚,他全無認受性」。她還提及去年這個時候也有團體欲頒「卓越獎」給她,然而該團體由梁振英妻子梁唐青儀擔任名譽贊助人,其時「狼太尚未『榮升』龍蝦(青少年紅軍)總司令」,「但我如常不要,沒婉拒而是『堅拒』」。

李碧華曾在專欄多次批評梁振英,常以「689」稱之,因梁振英只獲得689個「選民」選出成為香港特首。去年雨傘運動期間,李在專欄感嘆:「百萬人同時那麼恨689,互不認識,何以齊心希望他下台、出事、還我們一個不被撕裂沒染紅涉黑的自由港?大家前世一定是獵狼者,所以牠也恨香港人,常伺機開槍報復。」一九五九年生的李碧華曾任教師、記者、編劇等,著作等身的她作品包括《胭脂扣》、《潘金蓮之前世今生》、《秦俑》、《川島芳子》、《霸王別姬》、《青蛇》、《誘僧》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