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央有條件救急 希臘銀行仍關門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洲央行六日雖決議維持對希臘銀行的緊急流動性援助(ELA)額度上限,繼續提供現金周轉,但緊縮抵押品條件要求。希臘金融體系瀕臨癱瘓,股市週二、週三繼續休市,銀行不確定何時可重開營業,企業被迫用現金支付員工薪水。

  • 歐元集團領袖週二舉行高峰會,討論如何因應希臘公投反紓困派獲勝的衝擊,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預料將提出新經改方案。由於希臘銀行業現金幾乎被提領一空,希臘政府週二下令銀行業繼續停業。圖為希臘退休民眾在希臘國民銀行外等待領錢的情景。(法新社)

    歐元集團領袖週二舉行高峰會,討論如何因應希臘公投反紓困派獲勝的衝擊,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預料將提出新經改方案。由於希臘銀行業現金幾乎被提領一空,希臘政府週二下令銀行業繼續停業。圖為希臘退休民眾在希臘國民銀行外等待領錢的情景。(法新社)

提高抵押品條件 股市續停擺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監管機構考慮三個選項,包括根據希臘和債權人達成的新紓困協議私下增資,從債權人方面取得對希臘銀行業的應急資金撥款;或先由希臘銀行持股人和債券持有人出資,接著對存款戶收取費用;第三,凍結金額十萬歐元以上的銀行存款。

希臘實施資本管制、銀行業關門已進入第二週,歐洲央行提供的流動性援助是希臘銀行業目前唯一救命金的來源。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週一開會討論後決議,對希臘ELA維持在六月二十六日水準、即八八六億歐元,但提高銀行取得資金的門檻。

歐洲央行聲明指出,希臘財務情況衝擊銀行業者,「因為用於ELA的抵押品,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與政府相關的資產」,因此決定對希臘銀行ELA抵押品折扣進行調整。

根據彭博報導,歐洲央行把希臘公債等擔保品的折扣率提高至四十五%,此舉讓希臘銀行業要取得ELA資金,變得更困難;此外,希臘曾要求把ELA額度提高三十億歐元,但遭歐洲央行拒絕。

希臘四位金融業者透露,該國銀行延長放假,至少在本週五或下週一前,都無法重新營業;目前資本管制雖暫時延長至週三,但可能會持續至下週一以後。

資本管制衝擊希臘工商業及民生用品,許多商家靠庫存苦撐,至少三家大型企業、含最大電器連鎖零售商Kotsovolos在內,已改用現金付薪。進口商與中間盤商警告,貨物進口已大幅減緩,尤其食品、藥物供應面臨最大風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