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轉進中國 昌鴻週五逼近北台

〔記者甘芝萁、蔡宗憲、陳彥廷、黃建華、李忠憲/綜合報導〕雖然輕颱蓮花逐漸遠離台灣,但中颱昌鴻緊接而來!

最快明天清晨發海警

蓮花路徑持續西偏,陸上警報發布僅半天,氣象局昨下午即解除蓮花陸警,預計週四可進一步解除海警;但昌鴻颱風昨增強為中颱,且正朝台灣北部海域逼近,預計最快週四清晨將發布昌鴻海警,週五、週六兩天最接近台灣陸地,週四還可能因此出現同時有兩個颱風警報發布的狀況。

  • 台二十六線多處積水,屏東楓港段北上難行。(記者蔡宗憲攝)

    台二十六線多處積水,屏東楓港段北上難行。(記者蔡宗憲攝)

  • 蓮花、昌鴻颱風路徑潛勢圖

    蓮花、昌鴻颱風路徑潛勢圖

蓮花、昌鴻接力侵台,氣象局指出,兩颱風接力影響台灣並警報重疊的現象並不常見,近十年只發生過兩次,分別是在二○○六年八月的桑美、寶發,以及二○○七年八月的帕布與梧提,所幸都對台灣傷害不大。這回蓮花與昌鴻也有可能再度發生警報重疊情形,雙颱是否將造成藤原效應、出現更大風雨?氣象局表示,目前機會不大。

中颱昌鴻恐轉成強颱

氣象局預估,今天下午,昌鴻約會在鵝鑾鼻東方一一九○公里海面上,預期太平洋高壓會略微增強,恐會使昌鴻路徑持續往南修正,從台灣北部海面通過,屆時中部以北地區將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且昌鴻強度會持續轉強。至於昌鴻是否會成為可能造成更大風雨的「西北颱」?氣象局則說,不能排除,但得等到更靠近台灣時才能預估。

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吳德榮則發文指出,昌鴻已進入高海洋熱含量的海域,強度將持續增強,不排除會變為強颱,暴風範圍也會擴大;且如果太平洋高壓勢力持續增強,路徑南移,會更接近台灣陸地。

蓮花雖逐步轉西遠離台灣、朝中國汕頭而去,氣象局仍提醒民眾注意外圍環流影響,今天包括台灣東部、東南部及中南部地區有大雨或豪雨。

海纜攪斷 影響小琉球通訊

受蓮花颱風暴風圈影響,恆春半島昨出現間歇性豪雨,其中屏東縣牡丹鄉全日累積雨量逾兩百毫米,台東縣達仁鄉也近兩百毫米。通往離島小琉球的中華電信海底電纜,則被蓮花帶來的強勁海流及長浪「攪斷」,導致島上通信出問題;中華電信表示,目前全島以微波備援方式維持線路,將儘速修復。墾丁各飯店民宿則湧進不少延期或退房電話,昨平均住房率從八成以上狂跌至五成。

登山失聯學生仍未尋獲

另外,北科大學生盧奇瑋登雪山失蹤,颱風逼近,搜救人員昨挺進3570峰附近搜索,仍未發現他的蹤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