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逾半停牌 恐重演大蕭條崩盤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就算中國官方加碼救市,A股逾半股票「停牌」,上證綜合指數昨日盤中崩跌逾八%,再現「千股跌停」慘況,權值股集體重挫,最後收跌五.九%;彭博報導示警,若市場信心不再,中國恐重演美國一九二九年經濟大蕭條的崩盤局面。

  • 中國A股危機12日

    中國A股危機12日

上證指數昨終場暴跌二一九.九三點,至三五○七.一九點,創三個月來新低,早盤曾大跌八.二%,跌幅創二○○七年來最大。深證成分股指數收挫二.九%,報一一○四○.八九點。

1476檔停牌、千檔跌停 72%股票停擺

到週三上午,滬深兩股市共達一四七六檔停牌,超過A股總數的一半,凍結了價值二.六兆美元股票,占中股總市值四十%,再加上近千檔股票跌停,七成二的股票高掛「免戰牌」,想賣也賣不掉。

這造成有變現需求的投資人轉向拋售中國公債、香港股票和商品期貨,中國一年期公債殖利率升幅創紀錄,香港恆生指數跟著重挫近六%;香港RS投資管理公司基金經理朱湯尼(音譯)表示,中股存在「恐慌」,不建議去接掉下來的菜刀。

再祭六招救市 勒令大股東不准賣股

中國證監會等機構為阻止股市恐慌性賣壓,週三再宣布至少六項新護盤措施,包括中國人行緊急宣布無限制提供流動性支持、證金公司向廿一家券商提供二六○○億人民幣信用額度、擴大購買中小型股票;證監會更勒令上市公司控股及持股五%以上股東半年內不准減少持股。

上海股市週二融資餘額減少了九八三億人民幣,連續十二天下降。外資繼續離場,連三天撤資創紀錄,普遍認為中國對股市的干預將讓情況更糟。

彭博分析,中股目前情況如同華爾街一九二九年十月下旬處境,當時美國最有權勢的五個銀行家商議後推出救市方案,但市場信心無法持續,道瓊指數在幾天後崩跌十三%,後續三週又下摜卅四%。

上證指數週三盤中跌深到三四二一.五三點,較六月盤中波段高峰下跌卅三.九%,不到一個月時間就跌光近三個月漲幅,交易量占八成以上的中國散戶哀鴻遍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