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爆罹難 蘇家陞器捐遺愛10人

北醫牙醫系生 為救人習醫

〔記者陳韋宗、林曉雲、陳恩惠/綜合報導〕廿三歲的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大三生蘇家陞,在八仙塵爆中全身七十三.八%燒燙傷,在板橋亞東醫院搶救十四天,不幸於昨天離世,成為第四位罹難者;由於蘇家陞曾說願意器捐,家屬決定捐出眼角膜、肝臟等器官遺愛人間,受惠者超過十人。

  • 八仙塵爆傷者蘇家陞昨天離世,父母決定器捐遺愛人間,受惠者超過十人。(蘇家陞家屬提供)

    八仙塵爆傷者蘇家陞昨天離世,父母決定器捐遺愛人間,受惠者超過十人。(蘇家陞家屬提供)

蘇家陞於八仙塵爆發生時從火海爬出求救,被送到亞東醫院廿分鐘後立刻插管,同時因肺部交換氧氣功能不足加裝葉克膜救治。七月八日蘇的鈉離子指數升高,九日上午腦幹功能喪失,院方昨判定腦死。

判定腦死 父母決幫更多人

亞東醫院昨傍晚進行器官配對,捐出心臟、肝臟、胰臟、二枚腎臟、一對眼角膜、小腸、血管。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表示,蘇同學雖然不幸燒傷、成為第四位罹難者,卻是第一人在塵爆中捐出器官,其父母也認為兒子本著救人之心學醫,決定器捐。

台北醫學大學學生事務處學務長趙振瑞表示,蘇家陞非常聰明、陽光、孝順,且多才多藝,會書法、繪畫,也會玩樂團;烹飪手藝也很好,「切的菜比媽媽切的還漂亮」!父母生日時更是擔任主廚,親手做給父母吃。

昨天上午,蘇家陞的朋友們分批到病房向他告別,蘇媽媽一一問姓名,彎腰告訴愛子,過程始終沒落淚,反而是一旁護理人員、好友們泣不成聲。

北醫大校方轉述,蘇爸爸說,家陞學醫如今來不及畢業,用另一種方式來達成醫師莊嚴的使命,「學醫就要有醫生的使命,若是器官能遺愛人間,比什麼都能幫助人」。

用另種方式 達成醫師使命

蘇媽媽說,家陞在上大體解剖課時,回家都會與她分享,認為大體老師非常莊嚴神聖。媽媽曾問他未來若有機會,願不願意捐出大體?家陞回答:「可以啊,我願意。」因此父母替他做出捐贈大體決定。

但校方表示,由於家陞的燒燙傷面積大,不適合大體保存,經醫學專業評估後,建議改為器官捐贈,造福更多等待器官的人。

院方昨日傍晚進行二次腦死判定,再由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會同神經、麻醉科醫生,完成複判腦死程序,檢方相驗後開具死亡證明書,交院方移除蘇家陞維生器,晚間八時進行器官摘除。

蘇家陞原本考上北醫大,就讀和姊姊一樣的藥學系,但他立志當醫生,大二時努力準備轉系,「降轉」到牙醫系就讀,在學期間成績不錯,受到老師肯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