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被失蹤」中國維權律師 紛寫家書交代後事

搜捕行動 已牽連139人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七一○抓捕律師事件」人身自由受限的中國維權律師與鬥士持續增加,截至十三日晚間為止,已達一三九人。由於中國政府此次行動規模與手法超越以往,導致「維權圈」人人自危,不少還沒被政府捉拿的維權律師已開始寫家書,有身懷六甲的女律師置個人生死於度外,對維權運動及手邊官司念茲在茲,唯恐自己的名字被此次事件「遺落」;還有人囑咐配偶屆時記得離婚,且不須花「冤枉錢」委託辯護,因為「圈外的律師不可靠」。

  • 廣州維權律師徐琳寫家書,囑咐配偶屆時記得離婚,且不須花「冤枉錢」委託辯護。(取自網路)

    廣州維權律師徐琳寫家書,囑咐配偶屆時記得離婚,且不須花「冤枉錢」委託辯護。(取自網路)

預知被捕 囑咐妻離婚

廣州維權律師徐琳十一日凌晨寫下〈告老婆書〉,並發表於個人網誌等空間。認為自己可能遇難的徐琳,在信中明確向妻子表示,「如果我白天兩小時沒跟你聯繫,那就是被抓了。」吩咐太太屆時只需要發佈被捕消息,後續自有「圈內」人處理;他請妻子不用幫忙找辯護律師,因為「圈外」不可靠、「圈內」她不熟,更何況還沒被抓的「圈內」律師自身難保之餘,還要為其他被捕者奔走。徐琳另要求妻子,若他失蹤三天且未有警方通知,隨即報失蹤;被關、失蹤滿一年或判刑確立,儘速離婚。

上述「悲壯」告白,獲得多數網友同情;但也有人因立場不同而上門「踢館」,直指徐琳「一看就是欠揍的貨」。香港非營利組織「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臉書轉載徐琳家書後,特應網友要求,將其翻譯為英、日文版本,以訴諸國際;但所附微信連結卻隨後失效,因為「內容被多人舉報」。

有孕女律師 託孤寄命

中國《維權網》十二日則刊登深圳女律師王勝生的聲明。有孕在身的王勝生指出,許多「勇於向不公正說不」的維權者,遭「七一○事件」打壓,她與腹中孩子「堅持不做奴隸、不受這樣隨意侵犯」,恐難倖免於難,因此預就三事託孤寄命。除了請託同行繼續協助「廣東汕頭王喜利案」與「廣東珠海華藏宗門系列案」兩起維權官司,並懇求外界關注,王勝生特別強調,中國政府此次行動矛頭指向北京銳鋒律師事務所,目的是殺雞儆猴,因它是「大中國當今法治進程中最寶貴的財富」。王勝生無懼政府警告,呼籲眾人務必珍重銳鋒、給予支援,身先士卒的她說:「我反而怕我的名字遺落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