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習近平沒資格訪美走紅毯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的兩位主席——眾議員史密斯與參議員盧比歐,今天聯合發表聲明,強烈抨擊中國政府大規模逮捕維權律師,並且放任西藏喇嘛丹增德勒仁波切在獄中死亡。他們質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愈來愈大膽地漠視基本人權,今年九月是否還配在華府受到紅地毯歡迎?

  • 支持西藏的好萊塢影星李察吉爾,十四日出席國會聽證會,譴責中國持續壓制藏人,他拿著甫於日前死於獄中的知名西藏領袖丹增德勒仁波切照片,呼籲北京當局將其遺體交還家屬。(美聯社)

    支持西藏的好萊塢影星李察吉爾,十四日出席國會聽證會,譴責中國持續壓制藏人,他拿著甫於日前死於獄中的知名西藏領袖丹增德勒仁波切照片,呼籲北京當局將其遺體交還家屬。(美聯社)

批中大規模逮捕維權律師

美國國務院日前已發表聲明,對於中國政府近來違反人權的作為深表關切,要求北京當局釋放這些維權律師。中國在海外的維權和民運人士,也在白宮網站上發起請願活動,要求美國取消習近平九月的國是訪問。雖然外交界人士預料,美中在國際間仍有重大議題要合作,華府取消習近平訪美的可能性不大,但來自美國國內的強烈批判,將使歐巴馬政府承受極大壓力。已有美國學者撰文指稱,美中關係正處於有史以來最壞的狀態。

聲明說,十日拘捕行動前夕,有約一百名律師聯名抗議知名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宇失蹤,該律師事務所因承接數十件敏感案件,反而被指涉為「重大犯罪集團」。在此同時,六十五歲的知名西藏領袖丹增德勒仁波切(Tenzin Deleg Rinpoche)又猝逝獄中,他被控政治罪名,已入獄服刑十三年,期間一再以心臟問題請求保外就醫,卻完全未獲回應。

盧比歐已宣布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他和向來嚴厲批判中國人權紀錄的史密斯在聲明中表示,北京當局最近逮捕維權律師是重要警訊,毫無疑問使得美中關係倒退,這些不合理的拘禁和偵訊,是有計畫的全國性協調行動;習近平承諾「依法治國」,結果是以法律為工具,尤其是模糊的國安法,做為壓迫和控制的工具。

他們指出,習近平想要追求和美國的「新型關係」,卻繼續根據中國的歷史,追求壓迫性政策;他們不禁要問,這樣對待自己公民的人,值得在華府受到紅地毯的待遇嗎?

李察吉爾 譴責中國鎮壓藏人

另一方面,好萊塢影星李察吉爾十四日以「國際支援西藏運動組織」主席身分,出席國會藍托斯(Tom Lantos)人權委員會所舉行的「西藏與中國:尋找前進方案」聽證會,譴責中國持續壓制藏人,否定其基本人權,呼籲北京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對話。

加州民主黨眾議員羅芙根(Zoe Lofgren)則將中國對西藏的政策比喻為「種族滅絕」,今日藏人宛如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猶太人,「中國的目的就是要毀滅西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