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明槓上食藥署 要求王德原對質

高志明強調自己當天就在現場 清楚查廠過程 批政府不應「視民為賊」
 陳文蔚/台北報導 2015-07-18 13:31
義美高志明槓上食藥署 駁斥不配合說並要求王德原當面對質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在沈寂一天後,今日發出聲明指政府不應「視民為賊」,以自己身為在場人證駁斥不配合稽查說法,並要求王德原當面對質。(圖片來源:義美臉書)

 

義美食品日前向行政院長毛治國陳情,指南崁廠遭違法稽查,甚至衛福部還連夜通報中國稽查結果導致義美產品遭擋。昨日食藥署大動作駁斥,義美在沈寂一天後,總經理高志明今(18)日正式發出聲明,重砲抨擊食藥署不實說明,指食藥署副主任王德原查廠時並不在現場,但其本人卻在現場,詳知查廠過程,更質疑食藥署難道只有用「書面」才算通報中國,沒有其他方式?要求王德原可以帶同仁到廠當面對質,呼籲政府勿「視民為賊」。

對於食藥署大動作反駁義美公司陳情刻意將稽查結果通報中國相關單位,導致義美產品遭中國海關卡關一事,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在沈寂一天之後,今日正式發出聲明表示,當天食藥署查廠時,副主任王德原並不在現場,但其本人卻在現場,也是他本人與帶隊到廠稽查的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吳明美、桃園市衛生局科長關百娟會面交談,並只是同仁配合稽查從未阻止調查情事。

高志明抨擊食藥署,當天晚上11、12點才要求廠方提供自民國102年進出貨資料,這些資料因報稅需求,早已轉交會計部門保管,廠區怎可能立刻找出進出口資料,甚至隨即請台北總公司會計人員到南崁廠區協助,反問食藥署「這是廠方不配合調查」嗎?

此外,高志明反駁指出,廠區同仁並未說「電腦老舊難轉檔」的言詞,而是查廠的桃園市衛生局呂翼均股長強制要求義美將自102年起的電腦原有資料,「依照其指定格式重新製作」,但義美配合辦理,呂股長卻又不耐等候,出言指責本公司「電腦老舊」。

高志明呼籲食藥署副主任王德原可以帶同仁前往廠區來與義美同仁當面對質,更質疑食藥署說並未通知中國相關單位一事,認為難道只有「書面通知」才叫通知,沒有其他非書面、非正式管道通知?

高志明強調,政府公務人員應該幫助人民、協助企業解決問題,而非「視民為賊」,拒絕相信人民、處處刁難、積極設法處罰人民及廠商。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於本月13日向行政院長毛治國遞出陳情函,指衛福部稽查到義美南崁廠逾期商品後,竟連夜通報中國大陸「國家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中國便罕見的在假日(7月5日),將義美生產的各類產品列為「預警產品」,導致義美產品至今仍卡在海關。

高志明向毛揆陳情表示,食藥署稽查義美廠區之久,公布稽查結果速度之快,比起5月間稽查咖啡飲料廠後,直到7月9日才公布稽查結果,時間上早已足讓業者改善,甚至公布結果時還替廠商緩頰指「違規缺失不算嚴重」,對照之下對義美作法「大相逕庭」,令人備感不解。

消息見報後,食藥署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反駁,稽查義美為既定行程,且以義美違規產品並無出口記錄,所以食藥署「不必也不需要」透過任何管道通報中國,甚至指當天義美如何不配合稽查行動。但未通報中國說法卻隨及遭網友「藤原拓海」在臉書上公布中國國家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風險預警公文,內容直指消息來源就是台灣衛福部食藥署,直接打臉食藥署說法,但食藥署竟稱這是「中國關心台灣新聞」。

 

網友藤原拓海在臉書上貼出中國相關單位預警通知書面資料,打臉食藥署(圖片來源:網友藤原拓海臉書)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