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退撫支出破表 排擠公共建設

政府總投資四四○九億 創新低

〔記者陳梅英、高嘉和/台北報導〕據國發會統計,近幾年政府公共建設總投資(各級政府、相關基金等)年年降,今年更降到四四○九億元新低,反觀社福及退撫支出近幾年占中央政府歲出比重卻逼近三成歷史新高;國發會委員會日前通過一○五年公共建設先期作業審議,將十億元以上公建預算拉高到三一六○億元,是近三年新高,希望政院能「高抬貴手」,以推動經濟成長優先。

  • 政府公建、社福及退撫支出占歲出比重比較

    政府公建、社福及退撫支出占歲出比重比較

根據中央政府各年度預算書,從馬政府執政以來,「社福支出」、「退休撫卹支出」明顯成長,但「經濟發展支出」卻停滯不前、甚至倒退。

社福退撫占近三成歲出 近新高

官員私下抱怨,「社福支出」可說是討好選民、選舉支票綁票的工具,以九十七年度社福支出僅二九八四億元,但到今年成長至四四一六億元,大增近四十八%;社福支出早躍居政府歲出最大項目,若再加上「退休撫卹支出」,合計占今年中央政府年度歲出比重達廿九.八%。

學者批 公建投資遞減不利經濟

相較政府總投資年年減少及經濟發展支出預算停滯不前,這明顯是「預算排擠」的結果。學者屢屢批評,政府公共建設投資遞減,恐不利國家經濟發展;日前財政部長張盛和也喊出明年要推擴張性財政預算,擴大公共建設投資。

近年來國發會每年為了公共建設預算不足問題,已多次向主計總處喊出要「零基預算」(指不考慮過去的預算項目及收支水平,以零為基點編製的預算),甚至要求主計總處匡列額度內另外編列所謂「請增數」,來維持一定的重大公建預算規模。

官員怨 擴大社福支出討好選民

以今年度為例,政府總投資四四○九億元,其中屬於十億元以上重大公建投資二九二二億元,當中由中央政府公務預算編列的僅一六九八億元,國發會另提出請增數二二六億元,其它只能由各部會透過建設基金自籌。

根據國發會編列的明年度公建預算,中央公務預算一七七二億元,略高於今年度,請增數卅一億元,是有史以來新低,主因是跨域加值公共建設財務規劃方案推動,各部會可採取創新財務策略,明年度計畫編列自償性經費成長到一五○.六億元,較去年成長五十%;加上各部會自籌經費,總計明年政府在十億元以上公共建設案的投資總額達三一六○億元,創近三年新高。

但國發會仍沒把握是否可通過政院這關;官員無奈地說,在全球經濟景氣混沌不明下,明年度整體政府公建投資是否能觸底回升,還是得視行政院態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