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破低 央行儲備蒸發3500億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國際金價昨一度跌破每英兩一一○○美元整數關卡,創逾五年新低;中央銀行持有全球排名第十四名、高達一三六二萬英兩的黃金儲備,市值也自高點蒸發逾百億美元。

  • 2015年首季各國央行(機構)黃金儲備

    2015年首季各國央行(機構)黃金儲備

國際金價曾於二○一一年九月飆上一九二○美元歷史天價,當時央行持有黃金市值也高達二六一.五億美元,如今跌至一一○○美元,市值降至一五○億美元,蒸發一一一.五億美元(近台幣三五○○億元)。

不過,相較南韓央行近年「淘金」平均成本約一六五○美元,現已面臨嚴重虧損,台灣央行持有黃金成本不到四○○美元,目前未實現利益仍有九十五億美元。

央行官員表示,黃金沒有利息,獲利只能靠價格上漲,但金價波動遠高於公債,因此長期來看,持有黃金的報酬率低於美國公債,若持有更多黃金,風險也會較高。

央行一直以來都沒有增持或出脫黃金的計畫,持有目的主要是作為新台幣發行準備,目前我國黃金市值占外匯存底比重約四%,比中國、日本、南韓及新加坡高。

而央行持有價值不菲的黃金,都存放在新北市新店通往烏來的「文園」金庫,裡面有一百餘名武裝憲兵駐守,外圍牆還架設通電的鐵絲網,不輸總統官邸級的維安,目的就是要保護國家「金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