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執政6年 銀行對政府放款暴增15%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國民黨曾長期執政的苗栗縣爆發「財政土石流」,據中央銀行統計,去年底全體銀行對政府機關(中央及地方政府)放款餘額達一.四四兆元,與二○○八年底一.二五兆元相比,馬英九總統執政六年下來,成長十五%。

  • 銀行對政府放款

    銀行對政府放款

陳水扁前總統執政期間,全體銀行對政府機關放款餘額自二○○四年開始逐年遞減,到二○○八年底交給馬政府時降至一.二五兆元低點,但馬總統執政期間卻債台高築、債多不愁,去年底攀升至一.四四兆元。

廠商周轉不靈 衝擊台灣疲弱經濟

這次苗栗縣政府的財政危機,不僅造成公務人員薪資遲發,被迫向中央求援,還傳出有廠商因無法如期領到工程款,導致資金周轉不靈,發生跳票及倒閉的情況,進一步衝擊台灣疲弱不振的經濟。

央行統計,去年底全體銀行放款餘額為廿一.九四兆元,其中有六.五六%來自對政府機關授信;銀行體系中,又以財政部百分之百持有的台灣銀行,放款餘額最高。

據台銀年報顯示,去年底放款餘額二.三二兆元,有十五.四四%比重來自對政府機關授信,為全體銀行平均的兩倍多,金額近三六○○億元。

央行官員指出,經過這次苗栗縣政府事件後,相信各銀行基於風險控管,會對資金做更妥適配置,並就各級政府債信情況,調整放款利率。

苗栗債務危機 農業金庫成最大苦主

雖然苗栗縣政府爆發債務危機,最大苦主為農業金庫,債權金額約一三○億元,高居各銀行之冠,但台銀在財政部指示下,奉命建置融資調度平台,協助苗栗縣政府調度支應積欠廠商的工程款。

財政部官員無奈表示,融資調度平台為短期因應措施,地方政府仍應本財政自我負責精神,厲行各項開源節流措施,加強財務調度管控,以確保財政永續發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