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捕學生、記者 疑情治系統介入

立委懷疑教部早有計畫鎖定特定對象

〔記者曾韋禎、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指揮警方逮捕學生及記者背後疑有情治系統介入?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天指出,教育部長吳思華廿四日辯稱,學生曾在北社開會,當天還有記者給學生帶路,所以才會逮捕學生及記者。陳其邁質疑,教育部老早就透過情治機關掌握相關訊息,才有計畫地進行逮捕行動。

  • 立委許智傑不滿教育部長吳思華告學生,臉書反諷吳思華就是要下台。(記者陳文嬋翻攝自臉書)

    立委許智傑不滿教育部長吳思華告學生,臉書反諷吳思華就是要下台。(記者陳文嬋翻攝自臉書)

警方透露筆錄 違反偵查不公開

立委陳其邁、鄭麗君、李應元及姚文智曾於廿四日下午前往教育部,要求吳思華對學生及記者撤告。陳其邁透露,溝通過程中,吳思華提及學生都在北社開會,故背後疑有政治力操弄。立委當下問他怎會知道這些過程?吳說是警方透露筆錄與口供,顯然,警方已經違反了偵查不公開。

陳其邁質疑吳的說法出現嚴重矛盾,警方先捉了人,才會做筆錄,怎麼會拿事後的筆錄來印證第一時間的逮捕行動,難道吳思華有辦法穿越時空?

他指出,這是有計畫、且早就鎖定特定人士的逮捕行動。他透露,教育部警衛在廿三日晚上九點半就開始「清場」,請記者離開,就是怕誤傷跑教育部的記者;在執行逮捕行動後,馬上就能鎖定特定對象。加上之前的三一八學運經驗,建立起針對在場記者、沒收手機、斷絕通訊等流程,就是要避免有人流出現場畫面。

他質疑,恐怕教育部早就透過警方、情治機關掌握反課綱學生的動態,不然怎麼會知道他們在哪邊開過會?他也抨擊教育部想趁機給學生套上政治色彩,毫無資源的中學生本來就像打游擊一樣,尋求友好團體的協助,誰願意借場地就去使用,不然教育部願意提供場地給學生開會嗎?

掌握學生動態 逾越資安範圍

陳其邁指出,過去對於陳情抗議活動,頂多是事先了解有無幫派介入,是否會出現影響治安的暴力器械;現在看來,中學生的抗議行動就是這麼單純,結果教育部卻去探底,要掌握他們與哪些社團聯繫過?還鎖定要逮捕哪些對象?都已嚴重逾越資安的範圍了。

教部:絕未設陷阱讓學生跳

教育部政次陳德華表示,學生在北社集會是警方提供的線索,七月廿二日晚上九點半,到底是誰去趕記者?他不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是教育部沒有長官下達趕記者的指令,他是在晚間十二點多接到記者電話才知道,如果知道學生七二三衝教育部,早就會做好防範,怎麼可能讓學生進入二樓?教育部之前的防線完全失守,所以學生衝進教育部,絕對不是設陷阱要讓學生跳,教育部某種程度透過第三者和學生聯繫,獲得的訊息是有相當多的外圍團體參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