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津大爆炸震撼十公里 17死、283人傷

天津大爆炸烈焰沖天。(路透)

2015-08-13  05: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天津市濱海新區開發區,昨日深夜23時30分發生劇烈爆炸事件,現場烈焰沖天,甚至升起蕈狀雲。據部分港媒及中媒報導,指是天津港附近的一處集裝箱碼頭,疑囤放易爆易燃物肇禍;天津公安部門則透露,爆炸地點是天津濱海新區瑞海危險化學品倉庫發生爆炸,引發火勢,並造成其間幾家企業的二次大爆炸,根據《中國新聞網》報導,目前已知17人死亡、283人受傷。有民眾表示,遠在數十公里外都能感受到爆炸震動的威力。

 

火球碎石玻璃飛射 各醫院爆滿

 

爆炸現場有許多市民被高溫灼傷,樓房受損飛濺的碎石塊、玻璃等也造成大批民眾掛彩,傷者陸續被送入當地的幾家醫院,街上也可看到滿身鮮血的傷者倒臥路邊,或是傷者相互攙扶離開爆炸區的畫面。有孩童面對親友突然因爆炸事件受傷倒地,急得不知所措,只能拿起電話求援。

目前爆炸案目前已釀17人死亡、283人受傷,其中32人命危,但在二次爆炸的過程中,有部分現場人員受困失聯,正在全力搜救。各家醫院面對大量湧入的傷患,急忙連夜叫回醫護人員。

 

消防官兵2失聯4傷 輕軌受損影響通勤

 

中國天津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平安天津》指出,天津消防總隊在12日22時50分獲報,稱天津濱海新區港務集團瑞海物流危化品集裝箱發生火災,立即派出9個中隊和港務局碼頭3個專職隊趕赴現場救援。在撲救過程中,23時30分,現場二度發生爆炸。目前,2名消防官兵失聯,4名受傷,並有交通設施和居民住宅遭到不同程度的損壞。23時40分,天津消防總隊也再次增派人車趕赴增援。

這起起火爆炸事件造成了輕軌東海路站建築及周邊民宅受損,附近兩公里內的建築玻璃全被震碎,津濱輕軌9號線今日也將停止營運。而現場火勢從事發之後6個多小時仍未完全撲滅,且不時傳出爆炸聲響及滾滾濃煙,估計恐將持續延燒2個小時,勢必衝擊到週四一早的交通狀況。

 

巨響伴隨震動嚇壞人 多處斷水斷電

 

目擊網友說,爆炸時先看到東北方有很亮的紅光,接著一聲巨響,兩三秒後就能感受明顯震動,之後火光變得更大更亮,隨之而來又是一陣巨響及更大的震動。當地萬通新城的有許多戶的門被震掉了,多個小區也呈現斷水斷電情況。

有網友聲稱,爆炸導致附近樓體晃動,許多建築物都受損,有些還出現裂縫,有住宅及大樓則是玻璃被震碎,民眾不時能聽見有玻璃掉地上的聲音。

 

藝人集氣祈福 民眾溫馨送暖

 

天津爆炸消息傳出後,許多藝人、明星紛紛po文祈福,陳妍希用手機上傳po文寫著「祈禱中」,胡兵則提醒民眾可用紙帶在玻璃上貼個「米」字形,以防備再次爆炸。蔡康永及「大仁哥」陳柏霖不約而同都是:「祈禱天津平安」。另外范冰冰、李晨、「黑人」陳建州及天心等人,也都為天津集氣、祝禱!

在爆炸現場,除了滿目瘡痍的景象,也有許多「溫暖的風景」。不少司機趕赴當地主動充當「愛心車主」,有人免費送傷者就醫,有人載運來急救物資,還有多家當地的旅宿賓館透過各種管道發佈信息,免費為傷者提供食物、水及住宿等服務。

 

2度爆炸能量 相當24噸TNT

 

此次天津濱海新區開發區發生的劇烈爆炸,威力之大,除引發高達數十米的煙塵,甚至連中國地震台網都偵測到爆炸產生的震波,包括天津塘沽、濱海以及河北河間、肅寧、晉州、槁城等地都有震感。

據《香港文匯報》指出,中國地震台網消息,從波形記錄結果看,第一次爆炸發生在12日23時34分6秒,近震震級ML約2.3級,相當於3噸TNT(Trinitrotoluene),第二次爆炸則在30秒鐘後,近震震級ML約2.9級,相當於21噸TNT。

 

相關連結請見︰

 

天津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天津》

(更新 7:10)

天津大爆炸烈焰沖天。(美聯社)

天津市劇烈爆炸事件,現場烈焰沖天,甚至升起蕈狀雲。(畫面擷自影片)

天津市濱海新區開發區發生大爆炸,造成輕軌東海路站建築及周邊居民樓受損。(畫面擷自天津平安微博)

甚至升起蕈狀雲。(畫面擷自影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