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中苦果 台灣列名麻煩十國

外媒點名 連結中國代價慘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摩根大通曾提出所謂「脆弱五國」(Fragile Five)概念,但現在最流行的是「麻煩十國」(Troubled Ten)!摩根士丹利證券駐倫敦的全球外匯策略部門主管瑞德克(Hans Redeker)點名包括新台幣在內的十國貨幣,恐因與中國存在貿易競爭關係或與中國貿易關係密切,而遭這次人民幣貶值效應重創。

  • 麻煩十國2014年對中國出口占比及本幣對美元貶幅

    麻煩十國2014年對中國出口占比及本幣對美元貶幅

兩年前因美國聯準會(Fed)放緩購債,造成外資大舉撤出新興市場,當時摩根大通曾點名印度、土耳其、南非、印尼及巴西是「脆弱五國」;這次大摩雖未直接給名字,但彭博仍將這十國叫作「麻煩十國」。

除了新台幣,其餘被點名貨幣包括韓元、智利披索、秘魯索爾、巴西里爾、星元、泰銖、哥倫比亞披索、南非蘭德、俄羅斯盧布。

瑞德克指出,這些貨幣現在都很脆弱,是中國改變人民幣匯率政策主要受害者,這些國家不是對中國有大量出口,就是與中國存在著出口競爭關係。

根據各國海關資料,二○一四年台灣對中國出口佔出口總額比重約四成,南韓達廿五.四%,智利廿四.六%,秘魯和巴西也都超過兩位數。

中國八月十一日突然讓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重貶約二%,貶幅創一九九四年以來最大,外界質疑中國政府想利用貶值來提振經濟成長;此舉引發全球市場動盪,並造成亞洲和其餘新興市場貨幣貶值,上週彭博追蹤主要新興市場貨幣的指數貶值○.九%到紀錄最低。

新興市場貨幣 看貶五十%

總部位於倫敦的避險基金SLJ Marco Partners共同創辦人任永力指出,人民幣驟貶將引爆新一回合的貨幣寬鬆浪潮,包括巴西里爾、印尼盾等新興市場貨幣在未來九個月內恐將貶值卅%到五十%。

瑞德克指出,當前最大挑戰就是全球經濟缺乏成長,儘管日本銀行、歐洲央行和美國聯準會都已推出創紀錄的刺激措施。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速度將創二○○九年以來最慢。瑞德克認為,新興市場貨幣若想止貶,中國經濟若要獲得提振,都得祭出更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