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賴清德 綠推正副議長選舉記名投票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因議長李全教涉雙重賄選案拒入議會被監察院彈劾,民進黨中常會昨通過決議,將推動修改地方制度法,將正副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投票,力挺賴清德;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她已提出五大改革應對台灣政治亂象,「掃除黑金政治」將是第六項重大政治改革。

  • 民進黨中常會昨決議推動修法,將正副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投票。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會後表示,感謝黨主席蔡英文對改革黑金政治的決心。(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中常會昨決議推動修法,將正副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投票。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會後表示,感謝黨主席蔡英文對改革黑金政治的決心。(記者劉信德攝)

決議推動修改地制法

民進黨中常會昨無異議通過新潮流系中常委賴清德、陳菊提案,推動「地方制度法」修法,將「正副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投票」、「正副議長選舉賄選一審有罪即停止職務」納入規範。

賄選一審有罪即停職

據了解,蔡英文在會中表示,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也應「一視同仁」,改為記名投票。對於國民黨質疑民進黨雙重標準,監委人事同意權不記名、議長選舉就記名,蔡英文「法學教授」上身,解釋正副議長握有行政權,且是議會內部選舉,應受監督,而立法院審查監委人事同意權性質不同,應跨黨派考量,且非監院內部互選,兩者不可混為一談。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會後轉述,蔡英文表示,黑金政治是妨礙民主政治健全發展的毒瘤,這些賄選所集結的黑金勢力,不僅會壟斷、瓜分地方公共資源,更讓台灣社會付出慘痛的代價;歷次地方議會的正副議長選舉,民進黨為了防堵黑金介入,多次採取亮票做法,不但因此遭遇司法保守勢力的挑戰,有時也未能竟其功,唯有透過制度改革,修改地制法,才能一勞永逸。

蔡英文強調,唯有讓正副議長選舉過程完全公開、透明,讓議員接受選民的檢驗,才能落實責任政治的憲政精神;而「正副議長選舉賄選一審有罪即停止職務」的主張,對於杜絕賄選更有強烈嚇阻作用,她要求立院民進黨團務必全力推動修法。

蔡 :掃除黑金政治

蔡英文表示,地方政治的改革,首要之務就是掃除黑金,最近她提出了對國家具體的政治五大改革方案,分別是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終結政治惡鬥;「掃除黑金政治」應該列為第六項重大政治改革,這是台灣迫切需要追求的正義。

賴清德昨一反先前曾指控立法院長王金平在議長選舉暗中操盤的態度,公開推崇王金平是「台灣的歐吉桑」,多年來主持議事折衝能力令人尊重,應該與蔡英文、「未來的總統」合作,共組進步聯盟,讓台灣的改革確保、進步能夠成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