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月不到跌掉2千點 台股拚萬點變保8千

市值蒸發5.7兆 近百座101

〔記者陳永吉、陳梅英、邱柏勝/台北報導〕台股昨又大跌一五五.三八點,終場勉強守住八千點,收在八○二一.八四點,跌幅達一.九%,是主要亞股最慘;台股短短不到四個月時間,跌掉兩千點,從「閃見萬點」變成八千點保衛戰,市值蒸發約新台幣五.七兆元,以台北一○一造價約五八○億元計算,等於消失了九十八.二七座的一○一大樓。

  • 台股昨又大跌155.38點,收在8021.84點,跌幅達1.9%,主要亞股最慘;短短4個月蒸發了5.7兆元,平均每位股民荷包縮水36萬元。(中央社)

    台股昨又大跌155.38點,收在8021.84點,跌幅達1.9%,主要亞股最慘;短短4個月蒸發了5.7兆元,平均每位股民荷包縮水36萬元。(中央社)

根據證交所統計,台股昨市值僅剩二十三.三兆元,距離四月閃見萬點時創下的二十九兆元新高,短短四個月蒸發了五.七兆元;扣掉外資、投信持股四十%市值,九百五十萬股民共損失三.四兆元資產,平均每位股民荷包縮水三十六萬元。

台股大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表示,主因是總體經濟表現不佳及散戶信心不足。工總秘書長蔡練生也說,全球景氣欠佳,加上主計總處日前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一.五六%,促使大盤快速下挫;他認為,要挽回股民信心,根本問題還是在經濟。

經濟傾中 台灣大吞苦果

台灣經濟有多慘?從數據來看,台灣正陷入出口衰退、外來投資減少、台資持續西進及研發落後「四大崩壞」的內外皆冷窘境。外貿導向的台灣,出口已經連六衰,經濟部今將公布的七月外銷訂單,預估又是連續四個月衰退;外資也對台灣失去興趣,根據聯合國六月底公布的《世界投資報告》(World Investment Report),台灣吸引外資投資的排名,甚至遠不如越南、菲律賓、印尼;外資不來,台灣資金更持續西進,馬政府任內,經濟部投審會核准赴中投資金額屢創新高;而象徵產業升級轉型的研發支出占GDP比重 ,台灣也是停滯不前,不僅大輸日、韓,還快要被中國追上。

國安基金 暫不進場護盤

為了救市,國發會今將赴行政院會報告短期提振經濟措施;曾銘宗則說,他桌上早就列了一張短期救市措施的清單,但仍在評估什麼是最適合措施、何時是最適當時機,希望找出可激勵市場信心、又不會傷害市場成交量的做法。他坦言,市場看多、看空都有,金管會究竟要不要出手,也是陷入兩難。

曾銘宗指出,如果光看跌點,一日跌了一五五餘點,是有點重,但成交量近千億元、量有出來,表示還有人接。他不忘再提,以上市櫃公司第二季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一%,上半年累積成長十五%,「基本面沒有壞到那程度」。

財政部政務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吳當傑昨也表示,台股受全球經濟基本面轉壞、亞洲股市表現不佳等因素拖累,導致投資人信心不足;然而台股雖大跌,但目前仍未見失序情況,尚不符國安基金進場要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